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薏仁 配角變主角


 

 養生觀念提升,薏仁這個長年隱身於四神湯、參苓白朮散、和甜點八寶粥的食藥材,不只從配角變主角,還在養生健康食品中暴紅,減重、美白、降脂、調整體質、抗過敏、防癌等相關品項,皆可看到它的身影。
  薏仁是禾本科作物中含蛋白質及脂肪最高的穀類,被譽為「禾本科植物之王」和「生命健康之禾」,含有比其他穀類更高的氨基酸,蛋白質含量約 16% -17%,白米只有 7%,脂質為 5% -7%與燕麥相近,白米只有 0.5%,澱粉為 62% -80%略高於白米的 76%。
  100公克薏仁中水分 10.6克、熱量 382卡、蛋白質 14.3克、脂肪 5克、糖份 68.9克、纖維 0.44克、鉀 47毫克、磷 278毫克、鉀 190毫克、鎂 144毫克、鈉 4毫克、鋅 3.4毫克、維生素 B1 0.44毫克、 B2 0.06毫克、膳食纖維 16.9克、植物性化合物、薏仁油為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分解酵素等,營養豐富,傳統醫藥歸為醫食兩用的上品。
 「神農本草經」記載「薏仁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風濕痺、久服輕身益氣」,「本草綱目」指薏仁「健脾益胃、補肺清熱、怯風勝濕、養顏駐容、輕身延年」。換成現代語言,即指薏仁能健脾燥濕益氣,對於風濕關節痛,甚至免疫機制相關的疾病皆有作用,且能美容、美白、養顏、抗衰老、當元氣充足、精神充沛時,自然身輕體健、長壽延年。「輕身」用現代術語來說就是「瘦身」。
 這與國內外現代醫學研究不謀而合,薏仁性涼、味甘淡,有健脾滲濕利水、除痺止瀉、清熱排膿之效,可促進血液和水分新陳代謝,能利尿、消水腫;由於薏仁含有水溶性的膳食纖維,能吸附膽汁中的膽塩,減少膽塩從小腸吸收送回肝臟再利用,促使膽固醇從肝臟排出,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達到降血脂作用。
 薏仁油脂中的薏仁酯具有抑制腫瘤作用,近年來常做為防治肺癌、胃癌、腸癌、子宮頸癌的輔助治療,值得一提的是薏仁的氨基酸能增加新陳代謝,使腎臟功能增強以排出多餘的水分和廢物,能將已殺死的癌細胞快速從尿排出體外,放化療期間喝些薏仁湯品或開水,可減輕副作用及不舒服感。
 薏仁素有鎮痛、抗筋攣作用,上面所說久服輕身,其實是薏仁素能降低或阻止橫紋肌收縮,減輕關節僵直和肌肉筋攣所致,更證實「神農本草經」載「薏仁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風濕痺、久服輕身益氣」的說法;所含的蛋白酵素能分解老化蛋白,進而美化肌膚、消除斑痕,故有美白、養顏功效,臨床用於扁平疣、瘜肉等皮膚異常增生等有一定療效,是天然養顏去皺佳品。
 雖然薏仁比米飯營養,但吃多一樣會發胖,可別相信網路傳言「吃多了不會胖」。薏仁含磷量高,不適合腎臟病患者長期使用,薏仁中雖有薏仁多糖成分會降血糖,糖尿病患者別以為多吃無妨,還是需總量控管,因薏仁是高澱粉類;身體虛冷、四肢不溫、經期或懷孕皆應避免食用,脾虛無濕、便秘硬結須慎食或禁食,男性易遺精、滑精者也不宜。醫書記載薏仁會滑胎,應和糙薏仁具抗過敏及調節免疫功能有關,因它能將廢物及不良細胞排出體外,受精卵在未成形( 3個月)前,被視為變異細胞,所以可能會被誤以為是廢物被排出而造成流產。
 抗癌、抗過敏、調整免疫機制的作用,糙薏仁(即紅薏仁如同糙米一樣是沒有去殼的薏仁)比白薏仁好,因薏仁酯就在種皮上;選購薏仁時以新鮮,大顆、淨潔無臭油味為佳, 1天的食用量約 30-100克為原則。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載自2014/04/10"中華醫藥網"


薏仁 補氣去濕清熱

■王郭丹鳳
薏仁具有健脾清熱、補肺的作用,適用於久病體虛,泌尿系統感染者,又能緩和腸胃輕度炎症,達到止瀉作用。由於其內含有大量維生素 B1,所以適宜腳氣病浮腫者食用,也可改善粉刺,淡化黑斑、雀斑與皮膚粗糙現象。
只除去外殼還留有外皮的薏仁,其主要成分約八成屬碳水化合物,所含脂肪量也是一般殼物中最高者,所留種皮又富含維生素 B1及纖維質,所以它比一般完全去皮的白薏仁更具健胃益脾,增加食慾,促進生長,利水消腫的效果。
在飲食選擇上,為了口感,多選擇白薏仁,因為滑潤易嚥,糙米薏仁則藥效較強,但口感較粗糙,胃虛弱的人對粗纖維較敏感,無法全然接受未經加工的榖糧,則宜選用白薏仁,其他的榖類亦同。
薏仁含有薏仁油,氨基酸等成分,適量食用對心臟、腸道有興奮作用,吃了有歡心悅脾,促進消化的效果。由於薏仁屬於涼性食物,會使體態瘦弱患者出現陰虛火旺的症狀,所以體態瘦弱者不宜多食。此外,生理期間排便困難與孕婦,小便多者也不宜多食用。
薏仁搭配綠豆、百合、紅棗煮甜湯或甜粥,或與茯苓、芡實、淮山、蓮子加豬肚或豬腸煮四神湯,或是炒薏仁飯等,分別有清心安神、安腹滋養、健脾強身的作用。
薏仁山藥銀耳羹
材料:煮熟薏仁半碗,新鮮山藥切塊 1碗,蓮子 1/4碗,泡軟白木耳半碗及適量冰糖。
作法:蓮子洗淨後放入鍋中,加水 2000cc,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煮 30分鐘,然後加入其餘材料,滾後加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蓮子不可泡水,否則反而久煮不爛)
功效:補氣滋陰、去濕氣、清熱毒。

本文載自2012/07/15"中華醫藥網"


紅薏仁進補

 ■王郭丹鳳
2015-11-09
 對濕熱體質的人來說,冬令進補不如吃紅薏仁,冬天進補可能造成水腫,不如改吃薏仁,對補過頭或脾胃虛的人都有好處,效果勝過燒酒雞、薑母鴨。
 生薏仁清熱利濕,炒過的薏仁則可健脾止瀉,除了加入湯劑或做成丸散以外,薏仁也可以煮粥,是食療佳品。
 薏仁又稱薏苡仁、苡米,從營養學觀點來看,薏仁的蛋白質及脂肪含量豐富,尤其胚乳部分蛋白質比小麥含量更高。此外,薏仁還含有多量的維生素B1、B6、鐵質與鈣質,營價價值頗高。
 市面上常見的薏仁漿、薏仁飲或甜湯裡的薏仁,並不是薏仁,其實是俗稱的洋薏仁、小薏仁、珍珠薏仁、也就是精製後的大麥仁。
 精製後的大麥仁,由於外觀和去除麩皮後的精白薏仁很像,所以容易被誤認。不過,仔細看還是可以從外觀來分辨薏仁和大麥仁,薏仁比較大顆,中間有凹溝,大麥仁則比較小顆,看起來像燕麥;口感上,薏仁比較有嚼勁,大麥仁吃起來比較軟滑,類似麥片,兩者的營養並不相同。
 紅薏仁的營養價值比白薏仁高。一般常用的白薏仁,指的是薏仁除去外殼與麩皮後的穀仁,紅薏仁(糙薏仁)只有除去外殼,依然保留深咖啡色的麩皮,其維生素B群、纖維質與薏仁酯的含量較高。
 紅薏仁還未經過精化,屬於全穀類,膳食纖維含量約11至17%,精製過的白薏仁膳食纖維含量僅剩1至6%,此外,紅薏仁的維生素B6含量也比精白薏仁高出3倍。
 選購薏仁時,應挑選顆粒堅實完整、大小整齊、外表有光澤者,也要避免發黴、異味或砂、蟲等異物。若是品質好的薏仁,聞起來會有一股清香。

 散裝薏仁放在室溫下,3個月就會長蟲,買回家後放冰箱,可以貯存6個月。
本文轉載自2015/11/0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