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4招預防寶寶過敏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2015-10-16
      從懷孕到產後,許多新手媽媽最擔心寶寶過敏的症狀,台北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建議,以自然產後再親餵母乳、居家環境避免地毯易滋生塵蟎的布置等著手,避免小兒過敏。

 黃瑽寧表示,一般新生兒不會有過敏的症狀,誘發過敏的過程可分3階段,2至3個月大時皮膚變得不好,通常在第4個月時,開始進行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會使寶寶到2歲時產生過敏性鼻炎,3歲會有氣喘的症狀。異位性皮膚炎本質為乾燥性膚質,是一種慢性病,它會反覆發作,且伴有劇癢的皮膚病,也是嬰兒期及小兒期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

 他建議,媽媽在懷孕期間的飲食習慣,最好選擇如深色蔬菜、全麥麵包、糙米、水果等天然食材,再加上富含碘離子的食物,可增加寶寶所需要的鐵元素;並指出剖腹產的寶寶比自然產的寶寶容易過敏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沒有通過媽媽的產道給予好的細菌或益生菌,但是產後餵母乳一樣可以提供給寶寶所需要的菌種,降低過敏的產生。

 寶寶出生後要進一步避免過敏產生,家中不要使用地毯、草蓆、榻榻米、毛絨的材質及布窗簾等容易滋生塵蟎的裝飾佈置,同時少用芳香劑、蚊香、樟腦丸、殺蟲劑、甲醛類揮發性液體等有氣味的物質,並保持乾淨,減少灰塵覆蓋。

 黃瑽寧說,寶寶要避免過度的清洗,以清水清洗是最好的方法,水溫也要保持在28到32度;等寶寶3個月,頭已經可以直立了,這時可多接觸大自然曬曬太陽,可轉化維生素D,使寶寶減少過敏的機率;在選擇副食品時,以少量多樣化為原則,尤其2到6個月的寶寶是產生食物耐受性的關鍵期,一種食物餵一口,嘗試不同的天然食物,建立寶寶成熟的免疫系統。
本文轉載自2015/10/1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