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痤瘡不當用藥 易留痘疤

記者汪惠松/台南報導
2015-10-25 

痤瘡常被忽略治療的重要性,或不當使用藥物塗抹留下難以抹滅痘疤,奇美提醒民眾注意,應經由醫師做鑑別診斷,對症下藥治療。(記者汪惠松攝)
    痤瘡是常見皮膚疾病之一,12-25歲的國人85%有不同程度痤瘡困擾。奇美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提醒民眾注意,痤瘡常被忽略治療的重要性,或不當使用藥物塗抹留下難以抹滅痘疤,最好經由醫師做鑑別診斷,對症下藥治療。

 鄭百珊表示,痤瘡又稱為青春痘、面皰或毛囊炎,成因主要有4大致病機轉,包括過量的皮脂分泌、毛囊開口的異常角化、痤瘡桿菌的聚集、發炎反應,治療即是對此做抑制。

 她指出,痤瘡依型態可分粉刺、丘疹膿皰、結節囊腫型,病灶數目多寡與型態都會決定痤瘡的嚴重程度。除一般常見的痤瘡,有極少數人是因內分泌問題、遺傳性疾病、藥物使用、環境暴露或不當使用化妝品等,以痤瘡作為其臨床表現。另外,臨床上也有些皮膚疾病的表現會讓人誤為是痤瘡,例如丘疹膿皰型酒糟、糠秕孢子菌性毛囊炎、結節性硬化症、顏面播散性粟粒性狼瘡等。

 她說,痤瘡治療可單純使用外用藥膏,或合併口服藥物,但女性服用4環黴素衍生物這類的抗生素或口服A酸均須避孕。目前在所有藥物中只有口服A酸可同時抑制所有4個痤瘡的主要致病機轉,達到抑制新病灶產生的作用。

 因口服A酸因有致畸胎性,有生育計畫的女性必須停藥1個月後才能懷孕,又因A酸可有效抑制皮脂腺的活性,故服藥期間最常見副作用為口、唇、眼、皮膚乾燥。另外,服藥期間也須依照醫師指示,定期追蹤肝功能及血脂肪指數。
本文轉載自2015/10/2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