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小兒發燒別急著退燒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2015-11-04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趙露露醫師與小病人互動。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少子化社會,孩子發燒,新手父母往往繃緊神經,急著找方法退燒。專業醫師提醒,孩子發燒不是壞事,是身體症狀的表現,家長千萬不要因孩子發燒不舒服哭鬧,就急著讓孩子退燒,找出引起發燒的真正原因,才是對孩子最好的。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趙露露醫師表示,「小兒發燒,8、9成以上是因病毒感染引發,大部分都會自己好。」發燒不會傷害腦部,除非是病菌直接感染到中樞神經系統。小兒發燒若合併其他如頭痛、惡心嘔吐、頸部疆硬、意識改變等腦炎症狀,就要及早就醫。
 趙露露醫師說,小兒發燒會因人而異,有些孩子發燒仍活蹦亂跳、吃得下、睡得著;有些孩子卻可能無精打采、食慾不佳。小兒發燒是一種症狀,是提醒有病毒或細菌入侵體內的反應,找出病因,對症治療,燒自然會退。切勿因求得一時心安,太早給予退燒藥,反而忽略讓孩子擁有更強健抵抗力的重要。
 趙露露醫師提供小兒發燒的正確知識與基本護理:
 1.小兒發燒定義:小兒肛溫或耳溫攝氏38度,或是腋溫攝氏37.5度以上,可算是發燒。
 2.小兒發燒的原因:身體各器官因病毒或細菌感染都會引起發燒,另外一些免疫疾病、癌症等,也可能有發燒反應。
 3.小兒發燒的護理:6個月以下孩子耳道短,耳溫會受耳內角度、耳垢等影響,用耳溫槍測到的體溫可能不準,量肛溫較適合;發燒會流失體內水分,務必補充足夠水分,避免脫水,脫水也會導致體溫更高;發熱期應少穿衣服、少蓋被子,以利散熱;寒顫時,適度添加衣服及蓋被子保暖;退燒方法:喝溫水、冰枕或散熱貼、溫水拭浴等物理方式退燒,或是就醫,依照醫囑給予退燒藥或栓劑,但切勿過量使用退燒藥。
 4.小兒發燒的正確觀念:除非是腦炎、腦膜炎等直接影響腦部的疾病,攝氏41度以下的發燒,並不會對病人腦部或其他器官造成直接傷害;部分6個月到6歲的孩子,可能因為發燒而導致熱痙攣,家長無須過度驚慌,先行退燒再帶往醫院就診即可;長牙不會引起發燒;絕對不能用酒精擦拭孩子身體來降溫!

  本文轉載自2015/11/0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