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坐月子的中西醫觀

■王鼎源
2015-09-15
 傳統坐月子的規矩還不少,站在西醫立場,並非需要全數接受。例如產後不能洗頭,不能喝水等。
 從西醫的觀點來看,坐月子最重要的是不要有壓力,維持開開心心的情緒,好好享受坐月子的這段期間,把重點放在迎接新生命的來臨,享受當媽媽的喜悅。
 對於「月子該怎麼坐」,不要有太多的堅持,坐月子沒有標準答案,因人、因條件而異,過多的要求、堅持,只會對自己造成壓力。
 西醫支持坐月子40天,尤其是針對剖腹產的產婦,剖腹產因為經過手術過程,給身體更多休息的時間,促進傷口的癒合,避免留下疤痕。若產婦在這40天當中,能好好休息,讓肌肉活動不要有太大的張力,疤痕就較不明顯。
 從中醫角度看,坐月子對女性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時期,想要改善體質、脫胎換骨,務必好好把握。
 孕婦在生產過程中,大量出血、出汗,往往造成「氣血皆虛」的情況,諸多身體不適會接踵而來,因此要透過坐月子,好好調養、休養,不僅恢復身體機能,同時消除各種產後不適。
 坐月子期間只喝米酒、米酒水、熬湯,絕對不踫生水、白開水;30天內只擦澡、不洗頭等。在遵守古老規矩前,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因人而異,有些坐月子的禁忌,是可以適當調整。
 坐月子期間不能洗頭,這個論點主要與經絡有關,在中醫理論中,「肝經」經過子宮、卵巢、乳房,最後到頭部,與督脈匯於「顛」(頭頂),若頭部受寒,惡露就不容易排出。
 在惡露大量排出期間,盡量不要洗頭,等惡露減少後再洗頭,惡露排出的狀況,每個人不同,洗頭時間亦異。
 生化湯雖然具有良好的化瘀效果,但並不是大量服用,就能加速惡露排除的時間,一般服用7-10帖即可。生化湯服用的時機很重要,通常在產後第3天開始,但要注意,產婦必須在沒有血崩、傷口感染的情況,才能服用。
 若醫生有開立幫助子宮收縮的藥物,兩者不能混合服用,最好經由醫生診斷,再決定服用的時機。

本文轉載自2015/09/1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