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珍珠 美白保養皮膚聖品

■圖文呂晃禎
2015-11-18

 珍珠自古以來就是中醫藥的珍貴藥材,可說與牛黃、麝香同等珍貴、稀有。自古以來民間就把珍珠當成美白及保養皮膚的聖品。

 其味甘、鹹,性寒,歸肝、入心二經。有鎮心養肝,定驚安神,明目除翳,清熱解毒,生斂生肌之效。主治:驚悸怔仲,心煩失眠,驚風癲癇,目赤翳障,口舌生瘡,咽喉潰爛,瘡瘍久不收口。臨床上對於驚悸、癲癇、驚風等症,常與攏骨、牡蠣、膽南星、天竺黃等藥共用。治療咽喉腫痛潰爛,則與牛黃、清黛、冰片等藥同用。若伍配琥珀、石決明等藥,則能消目赤、除翳障。對於潰瘍久不收口,可單用珍珠粉外敷,或加爐甘石、龍骨、赤石脂、血竭等藥共用以增加療效。

 珍珠能治療的疾病相當多,歷代醫家醫療文獻有豐富記載,如治大人驚悸怔忡,癲狂恍惚,神志不寧,及小兒氣血未定,遇觸即驚,或急慢驚風,則與鉤藤、茯苓、甘草、半下麴、人參等藥共用《本草匯言》。治小兒夜啼及夜啼不止,則與麝香、伏龍肝、丹砂共用《聖濟總錄》。倘小兒中風,手足拘急,則配與石膏同用《太平聖惠方》。治療口內諸瘡,常與青黛、冰片、黃連等藥同用,如珍寶散《丹台玉案》。若風熱眼生赤脈,沖貫黑睛,及有花翳,則伍配硼砂、琥珀、龍腦等藥共用,如珍珠散《太平聖惠方》。治一切諸毒疽瘡,穿筋潰絡,爛肌損骨,破關通結,膿血淋漓,潰久不收之症,則與豬油、白臘、麻油等藥共用,如油蠟膏《本草匯言》。若下疳皮損肉爛,痛極難忍,及諸瘡新肉已滿,不能生皮,又湯潑火燒皮損肉爛,疼痛不止者,則與輕粉等藥同用,如珍珠散《外科正宗》。

 現代藥理證實,珍珠有護肝作用,抑制脂褐素,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由於珍珠是海貝或河蚌用自己分泌的有機物,將偶而進入身體的小沙粒包裹而成,本身就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及胺基酸,因此對於皮膚有很好的保養功效。

 臨床觀察,孕婦懷孕期間如能服用珍珠粉,出生後的嬰兒骨骼會較強壯,身體狀況也會較好(同一時間懷孕的姊妹產後觀察),嬰兒硬頸(頸部有力能支撐頭部)抬頭時間明顯快很多,因此,可以了解為何老一輩會讓孕婦吃珍珠粉;珍珠粉不只有大量鈣,還有許多其它微量元素,對於皮膚美白作用自不在話下,其它如鎮靜、安神、護肝、解毒等作用,值得一提的是珍珠粉中得牛黃酸,具有調理中樞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作用,以生理學的觀點就可以理解,如能調節內分泌系統,對於皮膚就會有正面的效果,這樣就可以明白為何珍珠粉可改善孕婦及更年期長斑的困擾了。

 以中醫觀點來看,珍珠粉內服的效果大於外敷(斂瘡收口例外),至於外敷效果如何,要看珍珠粉的細密度如何。

 好的珍珠粉價格不斐,服用珍珠粉有竅門,量不用多,少量就有效,一般以0.3~1克為原則,千萬不要在飯後服用,否則就太浪費了,最好空腹吃,最佳時段是睡前吃,除了能完全吸收外,還有制酸和固護胃壁的作用,由於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是膽經和肝經兩經絡的運行時間,也是人體松果體修護全身細胞唯一的時段,假如能在11點前休息,可藉由珍珠鎮定、安神、保肝、解毒的作用。 

 珍珠雖好,不過服用時仍有須注意之處,如腸胃不佳常腹瀉的人不適合多服(因珍珠性味偏寒)。體質過敏也須小心使用,因為珍珠粉中的動物蛋白質極有可能會誘發過敏。《本草經疏》:「病不油火熱者勿用」。《本草新編》:「瘡毒若內毒未淨,具用真珠以生肌,轉難收口」。《海藥本草》:「真珠…,須久研如粉麵,方勘服餌,研之不細,傷人臟腑」。《本草綱目》:「凡入藥不用手飾及見屍氣者(陪葬品)」。如要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11/1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