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食藥兩用 雞血藤 補血活血

■圖文呂晃禎
2015-11-04
 雞血藤顧名思義生藥材水煮後,其色鮮如雞血般的顏色,為豆科攀援灌木蜜花豆的藤莖,或同科植物香花岩豆藤(山雞血藤)的藤莖,藥性功用相似。成品為橢圓形、常矩圓形或不規則斜切片,厚約0.3~1公分。
 雞血藤是臨床上常用於強筋壯骨、舒筋活血及補血的常用藥,一般都強調行血、活血及去瘀生新的功效,但很少作為強壯之藥使用,實在甚為可惜,《飲片新參》:「去瘀血,生心血,流利經脈。…風血痺」。有關雞血藤的論述以《本草綱目拾遺》最為詳盡,云「其藤最活血,暖腰膝已風痰」。藤膠「壯筋骨,已酸痛,合酒服…治老人氣血虛弱,手足麻木癱瘓等症;男子虛損,不能生育及遺精白濁…婦人經血不調,赤白帶下,婦人乾血勞及子宮虛冷」。
 其味苦、甘,性溫,無毒,歸肝入心、脾三經,功能補血、行血、調經、暖腰膝、疏筋骨、祛風濕。主治:血虛頭暈、月經不調、經閉腹痛、赤白帶下、遺精白濁、腰膝疼痛、風濕痺痛、手足萎弱、麻木癱瘓、眩暈、再生性貧血、白血球少症、神經痛、腫瘤等症。
 雞血藤臨床上如伍配得宜,運用範圍非常廣泛;如與百花蛇舌草、金銀花、女貞子、山豆根共用,可增強巨噬細胞功能。若瘀滯者,與紅花、川芎、香附等藥共用;倘血虛則與當歸、熟地同用。治療風濕痺痛,關節痛,肢體麻木,須與祛風濕藥同用。治中風肢體癱瘓,則與益氣、養血、活血、通絡藥共用。治血虛萎黃,則與益氣補血藥共用。如與人蔘、白朮、補骨脂、黃耆等藥共用,可改善白血球下降問題。倘伍配旋覆花、代赭石、半下、茯苓等藥同用,可防止化療時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等副作用。
 雞血藤為強壯的補血藥,適用於貧血性的各種神經症狀,如肢體麻痺,腰膝痠痛,婦女月經不調,經通經閉等症,若經行腹痛,夾雜大量血塊,可與活血化瘀藥如川芎、川七、丹參、紅花、桃仁等藥共用。雞血藤為婦女聖藥,含有人體所需的純植物鐵質和抑制肥胖的豐富的纖維素,很容易被人體吸收,既能治病又不會讓人發胖。
 雞血藤為食藥兩用的藥材,一般的用量以10-15克為原則,大劑量可用至30克,可煎服、浸酒服或熬成膏服用,如濃縮科學中藥2-3克,可依病症及體質強弱增減服用量。在使用時孕婦須特別注意,能不用則不用,濕熱及無瘀滯症者忌用,陰虛陽亢者慎用。
 首烏雞藤蛋:材料有何首烏15克、雞血藤30-60克、雞蛋數個。做法:先將何首烏、雞血藤、雞蛋洗淨,2000cc同煮,待雞蛋熟後去殼,再煮15分鐘,也可加入紅棗以增加風味。功效:活血補血,可治體虛貧血,月經不調,面色蒼白,頭痛頭暈,心悸、失眠,腹脹、腰痠痛;食慾不振,再生性貧血等虛症。如須長期使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市立中醫醫院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11/0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