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按摩能排毒

■王鼎源
 按摩是藉著各種手法刺激人體的皮膚、肌肉、關節神經、血管以及淋巴等處,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改善新陳代謝。

 1.腸道按摩:最簡單有效的通暢腸道的方法是腹部按摩。具體方法是一手掌放在另一手掌上方,置於上腹部,先順時針旋轉15次,再逆時針旋轉按摩15次;移至下腹部再依前法按摩。完成後,再由上腹部向下推至恥骨聯合處,連續20次。按摩前需排空小便;按摩時放鬆,用力不可過大,過程中若產生便意,應立即排便。過飽或過飢時都不可做此按摩,按摩結束後,多飲水以促進毒素排出。

 2.肝臟按摩:肝是人體主要的排毒器官,各種毒素經過肝臟的處理後,變成無毒或低毒物質。多做有利於肝臟排毒的按摩,能有效增強肝臟的排毒功能。
 兩手交叉抱住前胸,左手在外。身體慢慢往左扭轉,深吸氣直到不能吸為止,然後緩緩吐氣。身體往右扭轉再做一遍。

 3.腎臟按摩:腎臟過濾血液中的毒素和蛋白質分解後產生的廢料,藉著尿液排出體外,因此腎臟的排毒對保護健康很重要。腎臟的穴位有很多在耳部,按摩雙耳可以達到助腎的目的。

 雙手掃耳:用雙手把耳朵由後往前掃,這時會聽到「嚓嚓」的聲音,這種刺激能達到腎臟活躍的目的。每次20下,只要長期堅持,必能補腎健耳。

 雙手掩耳:兩手掌掩兩耳廓,手指托後腦殼,雙手手指同時敲擊腦後,敲擊24下。敲擊時可聽到「隆隆」之聲,叫擊天鼓。

 搓彈雙耳:用雙手分別握雙耳的耳垂,輕輕搓摩耳垂,至發紅發熱止;然後揪住耳垂往下拉,再放手讓耳垂彈回。每天做2、3次,每次20下,此法可加速耳朵的血液循環,活躍腎臟。

 4.腳底按摩:足部穴位眾多,腳底按摩最好找專業的按摩師去做,如果沒有時間,可以在家洗腳時放一些鵝卵石在盆裡,在上面踩踩,可以起到腳底按摩的作用。
本文轉載自2015/09/1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