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健康醫點靈 中醫教你如何保養胃

■王中
2015-11-14
 中醫將包括胃腸道等重要器官在內的整個消化系統稱為「脾胃」,並稱之為「後天之本」,中醫非常重視脾胃的養護。

 莫讓情緒傷胃 「黃帝內經」上說「思慮過度,脾氣鬱結,久則傷正,運化失常」。說明緊張、焦慮等會影響脾胃功能。那些邊吃邊思考問題,把商務談判、工作會議等帶到飯桌上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同樣,有些家長在餐桌打罵小孩更是不合飲食衛生。

 推拿按摩改善胃功能 中醫認為,適當的自我按摩可幫助改善胃功能。如每天早晚兩次自我推拿胃脘部(兩手相疊,於上腹部按順、逆時針方向,分別按摩各30─50次),能提高胃腸動力和免疫功能。另外,晚上睡覺之前洗腳之後按摩足三里穴,也有顯著的養胃功效。

 此外,人體五臟六腑在腳底都有相對應的穴位,從經絡看,胃往往在腳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間,經常活動腳趾可以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活動腳趾時可以採取站立或坐位,雙腳平放,緊貼地面,與肩同寬,腳趾連續做抓地─放鬆的動作60─90次,對腳部經絡形成鬆緊交替的刺激。

 中藥調養護胃法 常用養胃中藥有茯苓、白朮、黃芪、人參、山藥、薏仁、靈芝、黃精、刺五加、沙參、大棗、甘草等。脾胃功能差者可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粥是養胃佳品 稀軟溫熱的粥屬於養胃佳品。如果可能,每天喝一次粥是最實惠簡單的養胃妙招。針對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體質,可以在白粥中加入一些藥材。如體質偏熱者加蒲公英、夏枯草煲粥;體質偏涼者可適當加些黨參、黃芪等。早餐吃牛奶燕麥粥,可以養胃和脾;晚餐吃小米粥,可以養胃安神;玉米粥、南瓜大米粥等雜糧粥,能清腸胃;羊肉粥可益氣補虛、溫中暖下、壯胃健脾。

本文轉載自2015/11/1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