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吃肉 要腎重

記者翁順利整理
2015-11-03
 民眾在秋季的胃口容易增加,常會導致肥胖,所以腎臟病友更須先節制常見的烤肉活動,應儘量挑選低脂肉類或魚貝類,鮮魚烤熟後把魚皮去除,並將燒烤粘附在外層的有害物質去除,以吃魚肉鮮甜味為主。

 尤其腎臟病友在肉類選擇,以白肉為優先選擇(低脂優質蛋白質)如雞肉、魚肉、蝦等,並減少攝取肉品的脂肪成分,如雞肉可先去皮、去肥後再食用,如燉排骨湯可先撈除表面的浮油再食用,且食物中看得見的脂肪要全部去除乾淨。

 腎臟病友每天食用肉類的總份量,約手掌大小的量2至3份為限,避免食用肥肉,儘量吃瘦肉,並且掌握每天攝取的蛋白質,不宜超過手掌的體積。而烹調方以清蒸、水煮、燉煮、紅燒為佳,不要選用油炸。最好以清淡口味較佳,可用瓜子燉肉、水煮雞肉、肉丸子等料理。

 更切記少吃精製食物,例如肉乾、肉條、香腸等加工含糖分高的肉品儘量少吃,另外加工含鹽分高的蛋品也儘量少碰為妙。 

 吃肉也要配蔬菜,利用美生菜代替白吐司夾肉片;蛤蠣可加菇類、絲瓜、青椒等做成菜盒來燒烤,肉片取代培根直接包四季豆、菇類燒烤,也有不同滋味,只要好好把握,就能吃得健康又盡興。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營養師郭家伶撰文、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11/0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