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銀花枯草茶清肝火養眼最好

記者葉進耀整理
2015-11-14
 現代人長時間聚焦3C產品,因過於聚精會神,而用眼過度,造成眨眼次數減少,眼球表面水分快速蒸發而導致疲勞與乾澀不適,或出現暫時的視力模糊,有些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者,眼睛亦會有紅腫、熱癢等症狀。有些老人家眼睛迎風則流淚,眼睛稍微吹到風或不自主即流眼油,則多屬退化。

 以上病況均是由於淚液分泌量不足,或淚液過度揮發而引起的乾眼症狀,在此提供一些保健方法,可以有效改善眼睛乾澀不適:

 首先,就是不能用眼過度,建議每當工作1小時,就必需讓眼睛休息約10分鐘;其次,就是要有充足睡眠,飲食上則多吃蔬菜水果,也可用毛巾冷熱交替敷眼約5-10分鐘,來促進眼球附近的血液循環,或轉動輕按眼球,都能有效消除疲勞。

 中醫的針藥亦能有效保養眼睛,按摩針灸眼輪匝肌附近的穴位,例如攢竹、魚腰與四白等,能改善眼部疾病,有明目散風熱,緩解疲勞等功效。根據中醫理論,肝開竅於目,方藥則選用杞菊地黃丸、青箱子或洗肝明目散等加減,藥效可入肝經,達到養肝明目兼清熱解毒之功效。

 以下介紹一道茶飲「銀花枯草茶」,製作方法,金銀花與夏枯草各6克,以上兩味同入壺中,或放入茶包內,以沸水沖泡或煮沸,悶蓋約10分鐘,即可飲用。說明:夏枯草與金銀花合用可清肝火、清熱解毒,對於目赤腫痛、眼睛疲勞或乾眼症有預防再復發之功效。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中醫科醫師鄧佳明提供,記者葉進耀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11/1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