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假瘦子 真胖子

張仙平
2015-11-17
 你是真瘦子嗎?大家對胖瘦的定義基本上都是由體型、體重來決定的;但是現在關於「胖」這件事,光看外表,可能再也不是那麼絕對了!瘦子也有可能有著和胖子體內一樣多的脂肪呢!
 不只是人,所有的動物都會將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儲存在皮下或是內臟器官的外層。
 貯存在皮下的就會形成外觀上看到的一層一層肥肉(鮪魚肚),而內臟器官外層的脂肪最主要是保護內臟免於碰撞而受傷;但當這層保護層愈來愈厚時,小心疾病就找上你了。
 
 瘦子比胖子更健康嗎?

 國外的研究發現,瘦子的體內也可能貯存了和胖子一樣多的脂肪!只是貯存的位置不同罷了。所以體重機上的數字再也不是成為瘦子的唯一指標了。許多的瘦子,四肢看來纖瘦,但腰上卻有一圈厚厚的脂肪,脂肪包覆在內臟器官的外頭,就是蘋果形身材。當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時,很有可能是糖尿病、心臟病、代謝症侯群、高血脂症…等疾病的高危險群。所以除了秤量體重外,腰圍也是一項重要的健康指標。

 飲食控制不等於享瘦

 許多年輕的女性,因為工作忙碌或是懶惰,花在運動的時間少之又少;但又想要在高壓力的生活中能夠好好放鬆盡情的享受美食,又能同時擁有好身材,就常發現許多人會節省某一餐的熱量,來達到下一餐能夠大肆享受美食的目的。
 當不運動只節食的時候,身體分解的不是體內多餘的脂肪肥肉,而是肌肉及水分,如果反覆間斷性飢餓減肥,不僅限制了熱量,也限制了其它營養素的攝取,反而可能會囤積更多的脂肪。

 為了下一餐的美食,這餐寧可少吃點,到了享用美食的時刻就能盡情的享受,然而蛋糕、冰淇淋、泡芙、巧克力等誘人的點心,卻也都隱含著不自覺的高熱量,長期偏頗的使用這種方式進行飲食控制,會使身體累積更多的脂肪,再加上缺乏運動,無法將脂肪燃燒代謝,所以身體將脂肪積聚在皮下或是內臟器官的外層,成為身體的一部份;又因為所攝取的熱量沒有多到造成體型及體重的改變,因此就形成了外瘦內肥的假瘦子。所以別以為只要控制好每日攝取的熱量,身體就不會有肥肉出現。

 外表纖細身段苗條,但是體內的內臟卻被許多油脂包圍著,應該是被體重矇蔽的「胖子」。如果你只是想看起來苗條,節食就能達成你的目標了,但想要真正的健康,配合運動才是最根本的辨法。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總監)

本文轉載自2015/11/17"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