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補冬 配合體質調整用藥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2015-11-05
中醫師提醒,立冬進補可事先將肉品的油脂去除,以免造成肥胖。 (中央社)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饒康平表示,傳統補冬多選擇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為基礎,佐以燉雞肉或燉排骨。八珍湯中包括四君子湯,有補氣之效,加上四物湯可以補血,兩方併用既補氣又補血;「十全大補湯」則是八珍湯再加上肉桂、黃耆,除了氣血雙補之外,還有溫陽禦寒的效果。而雞肉或排骨具有補充蛋白質之效果。若是平常容易腰痠腿軟,可以加杜仲、續斷補腎養陰;眼睛乾澀則加枸杞子、黃精滋肝養血;容易口乾舌燥則可將熟地換成生地。

 饒康平說,「十全大補湯」材料包括人參(或黨蔘)3錢、茯苓3錢、白朮3錢、炙甘草2錢、當歸2錢、川芎2錢、熟地3錢、芍藥2錢、肉桂1錢半(或桂枝3錢)、生黃耆8錢;「當歸生薑羊肉湯」材料則是當歸1兩、生薑2兩、羊肉1斤。功效有趨寒補氣養血。適合虛寒體質的人,對於有高血壓的病患也可服用。

 饒康平強調,現代人平時營養已充足,若冬天過量進補除會加重肝、膽的負擔外,亦可能造成肥胖。對於推動減重治療,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推出成人減重班,於2院區每週一、三同步上課,課程包括飲食攝取技巧、中醫課程、運動傷害防治,心理情緒紓壓、如何排毒減毒、有氧舞蹈等。

 立冬是冬季節氣的始端,在進入冬季後氣候漸冷,許多人會利用這個時節前後進補,除可禦寒增加體溫,同時還能抗衰老、延年益壽。然而,一般食補以預防疾病為主,應根據不同病情,配合個人體質等因素調整用藥,才能真正達到進補的效果。
本文轉載自2015/11/0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