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優碘消毒 傷口照護迷思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受傷可別輕忽,醫師提醒,傷口若未能適當處理,可能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導致截肢,甚至可能引起敗血症,危及生命。
 振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綱華表示,加拿大去年針對傷口照護整理出 5大迷思,分別為:「傷口必須使用雙氧水或優碘消毒」、「傷口包繃帶後不用勤換藥」、「傷口結痂就代表快要痊癒」、「傷口會癢就表示將痊癒」、「傷口要保持乾燥」等,其實都是錯誤的。
 陳綱華表示,雙氧水、優碘等消毒水會破壞肉芽組織,減少白血球活性、減低皮膚細胞再生能力,均會造成皮膚傷害,而延遲傷口癒合。因此,如一定要用優碘,要先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後再用,且擦過優碘後,要再以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才以敷料蓋住傷口。
 不少人以為傷口應該保持乾燥,結痂才算是快好了,但陳綱華表示,事實上,當皮膚表層細胞游移增生時,若遇到結痂,則皮層細胞難以移動,傷口癒合時間變長。且傷口須依其嚴重程度及分泌物多寡決定換藥次數,非感染的表淺傷口,不需每天換藥或一天換多次藥,不正確的過度換藥可能增加傷口感染。傷口會癢,其實是因為對藥物過敏或發炎。
 陳綱華表示,正確的傷口處理方式,是先把手洗乾淨,再以生理食鹽水沖傷口,再用優碘 (雙氧水 )消毒,接著以食鹽水沖掉優碘 (雙氧水 ),再以適當敷料來覆蓋傷口;重要的是傷口一定要保持濕潤,傷口才會好得快。
 陳綱華指出,傷口癒合階段可分為止血期、炎症期、增生期、成熟期。初期須保持傷口乾淨,並使用食鹽水清理即可,進入增生期時,應保持傷口濕潤,若傷口是乾淨無感染且滲液不多時,不用一直換藥,此時期約需 28天;成熟期須保護新增生組織,運用人工敷料的壓制,可防止肥厚性疤痕增生。
 陳綱華表示,使用人工敷料可讓傷口保持濕潤又不會感染。不過如果是大傷口、深度傷口、感染性傷口、以及傷口周圍皮膚脆弱或傷口不平整,就不適合使用人工皮,應儘速就醫。

  本文轉載自2014/05/30"中華醫藥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