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吃不好,哀喲! 吃太好,癌有!?

 癌症,讓人聞之色變,避之唯恐不及。誘發癌症的原因眾多,根據學術研究指出,至少 35%的癌症是因飲食引起。在台灣,癌症發生率的前十名當中,大腸癌連續六年位居榜首,消化系統癌症比例更超過了 3成。我們該如何遠離消化系統癌症?
 ■少油脂、少紅肉
 近年來,國人飲食西化,飲食偏好高油脂、多肉類。高油脂的食物在進入消化道的時候,會使膽汁分泌增加,而過量的膽汁在經過腸道細菌的作用後,會形成具有致癌性的物質。建議少吃高油脂的食物,並減少飲食中紅肉 (如豬肉、牛肉 )的攝取比例,尤其是加工的紅肉,例如香腸、火腿、培根、熱狗等。
 ■多蔬果,多運動
 外食族越來越多,蔬菜水果攝取量早已大大不如從前,再加上平日長時間久坐、運動量少,腸道蠕動降低,甚至造成宿便。這都會導致腸道與食糜中的致癌因子接觸時間延長,也增加了癌症的風險。建議大家每周運動三次,養成運動的習慣,並增加飲食中蔬果攝取量,每天至少 2碗蔬菜加 2個水果,種類越多越好,增加飲水量,才能幫助腸道做好清道夫的工作。
 ■避免食物調理不當
 肉類蛋白質食物經過高溫燒、烤過後,容易產生多環芳香族化合物,它是一種致癌物,主要會附著在烤焦的食物表面。建議可以改變烹調的方式,改為蒸、煮、炒、拌或是將烤焦的部分切除,以減少攝取到多環芳香族化合物的機會,影響健康。
 ■提高癌症篩檢意願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 50歲以上接受大腸癌篩檢的民眾中,每 27人就有 1人檢出瘜肉、 334人中檢出 1人罹癌,若能定期進行篩檢, 83%的民眾都能在早期發現病灶,治療存活率高。民國 100年的國人癌症登記資料中,大腸癌雖居榜首,但與前一年相比,新增人數明顯下降,顯示國人接受糞便潛血篩檢的意願並不高。
 台灣是美食的天堂,身處這樣的天堂,是不是應該更加為自己的健康把關,讓享受美食的同時,也可以為自己未來的健康鋪路。預防消化系統癌症,除了少紅肉、多蔬果,要規律運動,增強免疫力之外,個人體質也影響罹癌機率,因此,定期篩檢,也是防癌重要元素,這些你都記得了嗎?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06/11"中華醫藥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