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對抗腸病毒三部曲

記者湯朝村/嘉義報導
 時值腸病毒的流行高峰,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楊紓怡提醒,除洗手、環境清潔、均衡飲食等衛生保健,降低感染機會外,對抗腸病毒三部曲為預防、清熱解毒、益氣養陰。
 楊紓怡表示, 10歲以下學童為腸病毒好發族群,其中又以新生兒及 3歲以下幼兒為高危險群;典型的腸病毒感染臨床症狀為手足口症,但若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持續嘔吐、呼吸急促等情況,則需立即就醫治療。
 楊紓怡表示,對抗腸病毒三部曲為預防、清熱解毒、益氣養陰。
 首部曲,針對新生兒及嬰幼兒,補足脾、肺之氣,建議用免疫茶做為調節,材料包括黃耆 3錢、白朮 3錢、防風 2錢、茯苓 2錢,以 1000c.c.水煮開後轉小火悶 30分鐘,待涼即可飲用。
 二部曲為「清熱解毒」,可用銀花薄荷茶來緩解,材料為金銀花 3錢、板藍根 3錢、連翹 2錢、薄荷 1.5錢、紫蘇 1.5錢,以 1000c.c.水煮開後轉小火悶 30分鐘。若是出現手足、臀部等的水泡,則可酌加涼血藥如生地黃 2錢、白茅根 2錢一同熬煮。
 三部曲「益氣養陰」,腸病毒發病後期,建議可用養陰生津茶來滋養,材料包括沙參 2錢、麥門冬 2錢、桔梗 2錢、紫蘇 2錢、玉竹 2錢,以 1000c.c.水煮開後轉小火悶 30分鐘即可。
 楊紓怡指出,除了中藥茶飲可以幫助症狀緩解外,飲食方面要以清淡、冷熱適宜的流質食物為主,也可適量飲用椰子汁、蓮藕汁等來達到清熱涼血的功效。

本文轉載自2014/06/24"中華醫藥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