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富貴手 乾裂流血

 門診時常有女性進診間後一坐下,就將雙掌伸到面前,「醫師,我的手皮膚本來還滿光滑的,但最近工作下班後除了煮飯外,還要整理清掃房子,結果手就開始又乾又紅,還裂開流血,拚命擦護手霜還是很不舒服」。
 富貴手,其實是「主婦濕疹」與「進行性掌指角皮症」的合稱。多發於女性,主要症狀是:初起手部皮膚乾燥發紅,繼而皸裂脫皮而疼痛,到後來手指腹面與手掌心呈現彌漫性潮紅、粗糙硬化、指紋消失,甚至呈現蠟樣光澤。病情常在接觸水 (尤其是冷水 )、肥皂或清潔劑後惡化。
 一般醫師在治療本病時,多會掌握以下三大原則:
  1.儘量避免接觸「刺激原」:大多數的醫師會建議患者要減少接觸水與清潔劑。但是要家庭主婦不碰水、護士不碰酒精,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只好採取保護性的「隔離措施」戴手套。不過做起事來總是不方便,而且也沒能完全根除疾病。有的人甚至於戴了兩副手套,病情依然沒有緩解的跡象。
  2.塗抹油脂以保護皮膚:常用的「保護用品」如:不含香料的乳液或油脂類護手膏,其中又以凡士林是最安全的選擇。這些油膏的使用要掌握一個原則─不厭其煩。擦的次數越多越好,如此才能徹底而完全的保護皮膚層。這個方法是保護皮膚層最基本而實用的方法,但是也有兩個缺點:做事不方便,提筆寫字與人握手,手上油油的,常有不便。塗抹油膏次數過多,比較沒耐性的人不容易做到。
  3.發炎潮紅時使用類固醇藥膏:因為本病的特點是皮膚多會角化增厚,故在發炎時通常使用較強效力的類固醇,等症狀改善後才改用較弱的類固醇製劑或停用。
 本治法暫用以治標當然無妨,但若長期或大量使用類固醇製劑總是不利於人體,這是難以兩全其美之處。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許堯欽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6/06"中華醫藥網 "

氣血虧虛+寒邪燥邪 誘發富貴手
《2014/05/26 20:28》

 富貴手病因,部分患者是因為長期接觸「刺激原」 (包括:肥皂、清潔劑、水、大蒜、洋蔥、塑膠或金屬 )之後,因物理性的刺激所造成的接觸性皮膚炎。多與職業有相關性,例如:家庭主婦、美容師、護士、廚師等經常需要洗手的職業。
 中醫治療富貴手,掌握整體提高療效:
 中醫認為:人體內在的營血津液需倚靠陽氣的推動才得以循行經脈,溫煦四肢,濡養肌膚腠理。四肢肌膚若缺少氣血的濡潤,則容易出現肢端逆冷、肌膚乾糙枯萎、甚至皸裂出血作痛的症狀。
 富貴手的病因有內外兩大類,內因多源自個人「氣血虧虛」的體質稟賦,再加上外因,例如「寒邪」與「燥邪」或所謂「刺激原」的刺激而誘發本病。
 在外來寒邪的刺激之下,人體表皮層血管會反射性收縮以減少熱量的散失,若加上患者原本就有末梢血液循環的障礙,則更加重皮膚層血循的減慢、皮脂腺與汗腺功能的降低。
 因此皮膚表面的水分與脂肪含量大減,「保濕」與「潤澤」的雙重屏障同時減退,皮膚層抵抗力大減。
 此時,若再加上乾燥的氣候 (燥邪 )與外來「刺激原」等因素,則皮膚就宛如雪上加霜一般的傷痕累累了所以患者應耐心接受中醫調理體質後用藥,不宜心急。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 許堯欽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6/07"中華醫藥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