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足球之膝運動傷害 

■吳重達
  4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開踢了。對於沒有台灣隊可支持的賽事,大家都持著猜那一隊可以得到冠軍的態度在看比賽;或私下各擁其隊,打個小賭。
 最近各隊都在踢熱身賽。不踢,無法測試球隊的戰力,發現缺失;不能將球隊的能力提升到最佳狀況。踢,則一直擔心發生球員受傷。一旦是傷害,有得頭痛該球員是否得以參加比賽,或是嚴重到得下陣前換將的決心。君不見,近日報紙,媒體上盡是足球選手受傷的消息!
 足球基本上是個相對安全的運動,但傷害絕對不罕見。尤其是下肢的傷害。在歐洲,職業級的選手其受傷率是每 1千小時有 8個傷害發生。比賽中受傷率是每 1千小時 27.5,練習時 1千小時有 4.1例。而下肢傷害中以膝關節傷害最多。
 前十字韌帶傷害是所有足球膝傷害中的前 1或 2名。一旦發生,除了手術外其他治療的可能性不高。選手通常得花上 6至 9個月的時間才有辦法回到比賽場上。基本上醫師給的休息、復健期是至少 1年。
 內側側邊韌帶傷害也十分常見。在歐洲的職業選手,這是第 1名的傷害。它不必開刀治療,不過,傷者仍得花上幾週的時間去復原。因此,趕不上世界盃這種短期的比賽。
 半月軟骨破裂也不少見。這種傷害通常需要手術治療。一旦動刀,復原加上復健仍得花上至少 6週,也是趕不上比賽。所以,當韓國選手不道德且粗魯地鏟倒熱身賽對手,因而引起對方那麼大的憤怒反應就可以預期與理解了!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轉載自2014/06/15"中華醫藥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