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頭痛 緊箍咒…

 頭痛是常見的症狀,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發生的徵兆。根據國際頭痛疾病分類,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兩大類。
 所謂原發性頭痛包含:偏頭痛、緊縮性頭痛、叢發性頭痛與其他三叉自律神經頭痛、其他原發性頭痛等;次發性頭痛則存在產生頭痛的特定病因,分為頭部及頸部外傷之頭痛、顱部或頸部血管疾患之頭痛、血管性顱內疾患之頭痛、物質或物質戒斷之頭痛、感染之頭痛、體內環境穩定障礙之頭痛、顱頸眼耳鼻牙口或其他面部或顱部結構疾患之頭痛或顏面痛、精神疾患之頭痛等共 8種。
 原發性頭痛的機轉目前並不清楚,但可能和血清張力素在神經傳導中受到干擾有關。原發性頭痛症候群的病人,在沒有症狀時所做的檢查結果必須是正常的,在排除次發性頭痛的因素後,目前原發性頭痛多以症狀治療為主,而次發性頭痛則需找出特定的病因再治療。因此看到頭痛的患者,首先必須鑑別診斷區分出屬於何種類型的頭痛。
 頭痛中醫學屬頭風、偏頭風、頭痛等範疇。頭為諸陽之會,五臟六腑氣血皆上注於頭,外感或內傷疾病,上擾清陽,瘀阻絡脈致使氣血運行不暢,腦絡痹阻,不通則痛。
 中藥依辨證論治取用合適藥物治療,外感頭痛以實為主,內傷頭痛以虛實證相兼為多,依痛的部位、時間的長短、疼痛的形式來區分。
 外感多宜疏散祛邪,內傷滋陰養血為要,再根據部位酌加引經藥物。例如頭頂髮際痛經絡部位屬太陽經,藥物可加葛根、羌活、蔓荊子;額前痛屬陽明經,可加白芷、葛根、升麻;兩顳側頭痛屬少陽經的部位,可用柴胡、川芎、黃苓。
 針灸依「經之所過,病之所治」,常涉及多條經絡,針刺穴位常用為百會、風池、率谷、合谷穴等。外感配尺澤、曲池穴;肝陽上亢配太衝穴;腎虛配太溪穴;痰盛配豐隆穴。藉由疏通經絡,恢復臟腑功能,緩解頭痛症狀,改善疼痛強度、持續時間、發作次數及疼痛指數等目的。
 偏頭痛在平時預防,應避免飲用含有酒精、咖啡因的飲品,少吃可能誘發頭痛的食物,如乳酪、巧克力、醃制食品或是脂肪過多、過油的食物。另外保持穩定心情,避免情緒起伏過大,並尋求放鬆方式,如旅遊、音樂、冥想、靜坐、太極拳等。儘量避免熬夜,不要過長時間工作、看電視、玩電腦,每 1到 2小時要休息 10分鐘。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簡珮珊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6/2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