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體內也要除濕

 時雨時晴氣候變化大,如何讓身體不因氣候變化太極端而受病?中醫將自然天候中影響人體的致病因素分為「風、火、暑、濕、燥、寒」等,其中濕最容易滲透,因此去除體內濕氣,可由改善平時生活開始。
 梅雨季節高濕高溫,外在濕氣特別嚴重,外濕會加重人體的內濕,也就是外界濕度大,體內汗液蒸發會受阻,散熱功能下降,體內濕氣大增,會讓人覺得困倦、身體四肢沉重、沒有食慾、手腳冰冷、皮膚起疹、臉上黏膩不舒服,甚至出現腸胃炎。
 此外,有些疾病也會因空氣中相對濕度增加及體內氣血循環差,導致水分滯留而加重,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濕疹、癬、汗斑、異位性皮膚炎、水腫腳氣、關節病變、婦人白帶等。
 要除去體內濕氣,除由醫生辨證用藥外,還得改善平時生活習慣,在飲食方面,宜清淡適量,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無限量食用,所以勿飲冰品涼飲,也勿一次大口飲水,要適時少量多次補充溫水,避免助濕傷脾。
 另也可飲用加少量冰糖的溫薏仁湯,可利尿、除濕,偶而可食用四神湯,可健胃整腸、健脾化濕。再則運動可以紓解壓力,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如跑步、健走、游泳、瑜伽、太極或其它「有點喘、會流汗」的運動,都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幫助水分代謝。
 盡量減少暴露在潮濕環境中,如不要直接睡地板、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外出避免淋雨,若淋雨盡快擦乾,並用空調、除濕機,改變環境濕度。
(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黃盟珠口述,記者張淑娟記錄)
本文轉載自2014/06/14"中華醫藥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