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富貴手保健

 保護手部避免富貴手上身,應先建立正確的護膚觀念。
 為減少外來的「寒邪」與「燥邪」對皮膚的傷害,宜採取適當的保暖措施 (例如:外出時不要怕麻煩,戴上手套以保暖 ),與保濕措施 (例如:洗澡後、臨睡前與外出前,記得要為皮膚擦點保護性的油膏 )。
 同時還要修正患者所有可能傷害皮膚的錯誤與不良習慣例如:有些人喜歡用很燙的水來洗澡,認為越熱越舒服。殊不知過熱的水往往會將皮膚表面那層具有保護作用的皮脂層清除殆盡,反而讓皮膚變得更脆弱。
 適當的隔離保護皮膚很重要,可使用一些乳液、綿羊油或凡士林。另外,有護膚作用的天然物質,像:蜂蜜、雞蛋清等,也可酌量使用。
 若在急性期,出現患部潮紅發炎,需佐加涼血清熱的丹皮、赤芍、生地;患部表皮明顯增厚者,宜加陳皮、半夏、茯苓。手指末端蒼白冰冷嚴重者,宜加重細辛、桂枝等通經活絡之品。
 穴道按摩、運動有助氣血條達順暢,此病的發生與經脈氣血痺阻有直接的相關性,所以除了內服中藥治療之外,還配合簡便易行的指壓穴道按摩 (內關、手三里 )以物理性治療直接改善肢端的經脈氣血循環,以利病情恢復。大部分患者在穴道按摩後,可明顯感覺到手指末端有回暖的反應。若能再配合持之以恆的運動,將有更好的效果。
 注意生活飲食禁忌:
 富貴手患者應注意少喝冷飲,少吃性味寒涼的瓜果。例如:椰子、葡萄柚、水梨、苦瓜、生菜沙拉等。即使真的忍不住一定非吃不可,應該「淺嘗即止」。若氣候太冷,不妨可以用薑母熬湯,加點紅糖來飲用。一來可以暖胃,又可溫經散寒,簡便有效。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許堯欽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4/06/13"中華醫藥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