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中年以後常拉筋

■王中
 俗話說「筋長一寸,壽延十年」。專家認為,人老筋縮可引起很多疾病, 50歲以後經常拉筋,可活血通絡,有助於預防早衰。中老年人可根據自己筋縮的部位和症狀拉筋。
 膝筋 膝筋萎縮主要表現為久坐站起時關節僵硬,邁不動步,下蹲後站起困難,四肢痙攣。膝筋萎縮主要是肝精肝血不足導致的,拉筋可溫肝經、養肝血。跪膝法:在地板上放一塊軟墊或毛毯之類,跪在上面徐徐前進。可引血下行,促進血液循環,養肝血。
 腿筋 腿筋萎縮主要表現為大腿經常痠痛,橫跨困難,行走步伐不大等。腿筋萎縮主要為中氣不足所致,治療以補氣養筋為主。「陽陵泉」是筋之會穴,為筋氣聚會之處。每天按揉,可增強肝腎功能,改善腿筋萎縮。
 腰背筋 腰背筋萎縮主要表現為彎腰困難,轉身不靈活。腰背筋縮主要是腎虛而瘀導致,拉筋以達到補腎益精、舒筋活血的目的。筋縮會造成血瘀和機體組織血液灌注不足,組織缺血引起缺氧,成為衰老的病因。脊椎筋脈上有個「筋縮」穴,每天用手掌按摩。
 足筋 足筋萎縮主要表現為足跟腫脹疼痛,有時出現足部抽筋。足筋縮主要是氣血不足導致的,可用養血柔筋加以調理。
 頸筋 頸筋萎縮主要表現為頸痛耳鳴、手臂內側及腋下隱隱作痛、頸部腫脹。頸筋萎縮主要是氣滯血瘀影響頸部肌肉韌帶的供血造成的,肌肉韌帶不得氣血濡養,還會導致骨質疏鬆。要改掉高枕睡眠的習慣,否則會加速項椎退變。熱敷治療可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痙攣,消除腫脹。也可每天早晚揉用「與頸爭力」拉筋:兩足分開與肩同寬站立,兩手叉腰深呼吸。上身不動,抬頭望天,頸部後仰,吸氣,頸部還原。低頭看地,盡量使下頷接近胸部,呼氣,還原。
 肩筋 肩筋萎縮主要表現為肩不能上抬,手臂不能屈伸,食指、上臂外側、肩部、頸側、面頰部等處肌肉疼痛。肩筋萎縮多為正氣不足導致筋脈失養所致。肩筋縮會壓迫血管,導致血液無法供應到大腦,引起大腦缺氧和失眠、頭暈、頭痛等。肩筋萎筋可揉用「上肢回環」拉筋:兩腳分開與肩同寬站立,一手叉腰,另一手握拳,上肢做順、逆時鐘方向劃圈,由小到大,由慢到快。左右交替。

本文轉載自2014/06/11"中華醫藥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