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健康早餐,活力的一天

■張仙平
 西方有句諺語說 :「早餐吃得像國王,午餐吃得像王子,晚餐吃得像乞丐。」可見早餐的重要性。現代父母不少工作得晚,早上爬不起來做早餐,不是前一天買好現成麵包、包子;就是拿錢給孩子,要他們在上學路上買早餐。一來不知道孩子是否真的買了早餐吃?二來如果老是買甜麵包配奶茶,不只營養價值低,還可能發胖。
 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學童上課與活動,都需要體力與熱量,沒吃早餐,血糖低,會頭昏昏,腦鈍鈍,注意力差,反應遲鈍,影響學習效果。
 ■各類早餐的健康建議:
  1.速食店早餐
 常為了上課趕時間,選擇速食店套餐做為早點,漢堡、薯餅配奶茶、可樂,但裡頭所添加的醬料屬於重口味且鈉含量較高,此外漢堡內的美乃滋、薯餅更是高熱量的來源。搭配奶茶、可樂,含糖量多且熱量過剩。
 建議喜歡西式早餐的人,可選擇土司夾蛋 (少用抹醬 )搭配蔬果沙拉;飲料以脫(低)脂奶或無(低)糖優酪乳等飲品較佳。
  2.燒餅油條
 酥脆的油條夾著燒餅,一份熱量約 400卡,油炸的油條就占約 230卡。
 建議習慣中式早餐的人可選擇饅頭夾蛋、肉片或生菜;飲料盡量選擇低糖或無糖豆漿。
  3.蔥油餅、鍋貼、小籠包
 蔥油餅在製作及油煎過程都必須加油, 1/4張蔥油餅(約兩小片)就有 500卡熱量 ;而鍋貼雖然看起來份量不多,但內餡的五花肉及油煎的吸油程度也不容小覷, 10個鍋貼熱量超過 700卡;一籠小籠包熱量高達 1000卡。
 建議蔥油餅盡量不要當正餐,頂多偶爾吃一小片解解饞,以免吃進太多油脂。鍋貼、小籠包也要控制個數,早餐份量以 5-7個為佳。
  4.奶茶
 奶茶含糖量高,內容物以添加奶精為主,而奶精脂肪含量高(且含有反式脂肪),食用過多易造成肥胖及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風險。
 建議少喝添加奶精的飲料或可要求店家以鮮奶、奶粉替代。
 ■早餐選擇原則 :
  1.飲食搭配要均衡,有青菜更好。減少油炸或過多沙拉醬。
 中式早餐,如:清粥、涼拌豆腐,外加炒青菜(提供纖維質)。
 西式早餐,如:低脂牛奶、蛋三明治,外加生菜沙拉(提供纖維質)。
  2.食物的選擇以新鮮天然的食材為主。
  3.飲料選擇以脫(低)脂奶、清漿等健康飲品較佳。
 「一日之計在於晨」,可見早晨對人的重要性,而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因此選擇營養、均衡、健康的早餐是每天的第一個重要工作。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06/04"中華醫藥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