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中醫治過動兒 疏肝補腎、養心血、寧心

/陳俊名
 家有過動兒,實在辛苦!門診常有爸媽帶著過動小朋友前來求診,候診期間,小朋友活蹦亂跳,東摸摸西碰碰,跑來跑去,整場都是他的「出頭」!
 過動兒的學名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根據統計:美國 4至 18歲的孩子中,約 3至 5%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男童發生率遠較女童高,而台灣也接近這個比例,在台灣 6百萬個孩子當中,約有 2、 30萬個過動兒。
 醫界目前認為過動兒是細微腦部功能障礙所引起,但是環境壓力和環境因素會影響過動兒的表現,另外遺傳傾向、產程缺氧、胎內感染、黃膽過高、頭部損傷等都是可能原因。
 過動兒的行為特徵:
 一、幼兒時期特徵:
  (一 )注意力不足: 1.常不注意細節 2.無法專注 3.常「有聽沒有到」 4.常無法照著指示去做 5.做事沒有組織條理 6.常逃避或討厭需專心去做的事 7.常忘記每天該做的事 8.很容易因外界刺激而分心 9.常搞丟東西。
  (二 )過動: 1.常不安的玩弄手腳 2.常離座,坐不住 3.很難安靜專注的玩遊戲 4.跑來跑去,爬上爬下 5.話很多 6.不停的動、停不下來。
  (三 )衝動: 1.常在問題未問完搶答 2.在遊戲或全體活動時,很難耐著性子排隊或輪流活動 3.在別人談話或遊戲中常插話或打斷別人。
 二、成長後的行為特徵:
  1.知能不平衡和知覺上的問題 2.手眼協調上的障礙 3.學習上的障礙 4.反抗性特別強 5.協調性不佳 6.反社會行為 7.對自己評價較低 8.對改變反應遲鈍,個性上也缺乏彈性,常顯得固執不能變通。
 中醫治療過動兒主要以疏肝補腎、養心血、寧心安神為主,常以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左歸丸補腎養先後天之不足;歸脾湯養心脾血虛、增強記憶;天王補心丹滋心陰降心火,改善注意力不集中;桂枝龍骨牡犡湯重鎮安神,緩解過動、好動。加減茯神、酸棗仁、百合、生地、柏子仁、合歡皮、夜交藤、龍眼肉、天冬等,有助過動改善!配合針炙效果更佳,常用穴位如:百會、四神聰、印堂、膻中、神門、安眠、太沖、腎關、足三里等。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名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6/23"中華醫藥網 "

本文轉載自2014/11/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