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吃粽配養生茶 助去油解膩

中醫師李佳穎表示,多吃了粽子恐造成腹脹難消化,可飲「益氣消暑茶」暢通消化道,促進代謝。  (彰基提供)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端節粽香四溢,中醫師提醒,粽子大多以糯米製成,糯米本身黏滯不易消化,加上內餡熱量高,不僅造成體重上升,若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吃太多糯米粽也可能會造成腹脹、便秘等胃腸不適,可以在餐後搭配養生茶,幫助消化減脂去油解膩。
  不論是熟悉的媽媽味或是名廚叫賣的粽子,都使人食指大動,彰基中醫部李佳穎醫師表示,若擔心嘴饞多吃了粽子,造成腹脹難消化或擔心熱量過多,可以從改變粽子的製作方式著手。例如在粽子製作時,將糯米換成白米、五穀米,或以山藥、紅豆、薏仁等雜糧取代一部分的糯米,減輕因糯米不易消化造成的脹氣、便秘。
  調整內餡的種類亦有所幫助,像在內餡中加入纖維質豐富的竹筍、多用低熱量高纖維質的香菇,以瘦肉取代肥豬肉,鹹蛋黃減量等等。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也是方法之一,均衡飲食,增加纖維質攝取幫助消化。
  還可以考慮選擇搭配清爽的白蘿蔔湯、苦瓜湯、竹筍湯等,或是在湯裡面加入山藥、茯苓、芡實、薏仁等幫助理氣健脾助消化。
  李佳穎也提供幾款養生茶飲做法,將藥材與水 1500C.C.一同煮沸後去渣即可,在餐後搭配飲用,以幫助消化減脂去油解膩。
  1.健胃茶:以白朮 2錢、麥芽 3錢、山楂 3錢、決明子 3錢;功用 可健脾胃、消脹氣、潤腸通便。
  2.益氣消暑茶:紅棗 3錢、枸杞 3錢、 菊花 3錢、荷葉 2錢、黃耆 1.5錢、麥冬 2錢,功用為清暑益氣、明目解渴。
  3.順暢茶:車前子 2錢、決明子 3錢、桑葉 2錢、烏梅 3錢、陳皮 2錢、山楂 3錢,功用可暢通消化道,促進代謝。
  4.利水茶:玉米鬚 3錢、荷葉 3錢、玉竹 2錢、枸杞 3錢,功用為利水消水腫,改善水腫型肥胖。
  5.玫瑰花除濕降脂茶:玫瑰花 1.5錢、洛神花 2錢、荷葉 3錢、薏仁 3錢、山楂 2錢,功用:化痰除溼、減油降脂。
本文轉載自2014/06/02"中華醫藥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