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出遊生病掃興 可備妥4類藥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2015-01-23 
 外出旅遊最令人掃興的事莫過於途中生病,國外看診不但貴,也破壞旅遊興致,藥師建議,旅行可備妥消炎止痛藥、腸胃藥、防暈藥、外用藥等4類藥,以備不時之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陳玉倩表示,接近3成的民眾旅遊期間會發生大小的不適症狀,建議規劃旅遊時把一些實用的藥物放在行李。

 她指出,普拿疼是最常使用的止痛藥,雖退燒效果好,但不具抗發炎效果,所以要另外準備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常見成分如Diclofenac、Ibuprofen等,對經痛、退燒、關節疼痛等都能有效緩解。但腸胃不佳或曾有胃潰瘍病史者要小心服用。

 陳玉倩說,水土不服也很常見,所以要備妥腸胃藥,但對於腸胃菌發育不完全的小朋友,可攜帶含有比菲德氏菌或宮入菌等益生菌的藥物;含東莨菪鹼的暈車藥或貼片不建議未滿6歲及超過65歲使用,青光眼、心血管患者也不適合,口服防暈藥物建議在旅行前30分鐘到1小時使用,外用貼片則提前5到6小時,使用72小時就可以摘除。

 外用藥包括,優碘藥膏或優碘棉棒、生理食鹽水、抗生素藥膏、蚊蟲叮咬的止癢藥膏等,陳玉倩提醒,若有慢性疾病的民眾,要注意在旅途間必須服用的藥品是否準備充足,胰島素等特殊藥品,不建議託運以免變質。

本文轉載自2015/01/2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