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膝蓋卡卡 可能退化性關節炎前兆

  • 記者翁順利整理
  • 2015-01-03

 日常活動中不論蹲跑跳走都會用到膝蓋,變天的時候膝蓋容易痠痛或僵硬,或上下樓梯時覺得膝蓋有卡卡的無力感,可能就是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前兆。
 關節炎在中醫是屬於「痺症」範圍,「內經」有云「風寒濕三氣合而為痺,風氣勝者為行痺,寒氣勝者為痛痺,濕氣勝者為著痺。」主要是肝腎不足、筋骨失養、正氣偏虛與表衛不固,繼而造成外邪容易趁虛入侵人體,而使氣血運行不暢、瘀滯經絡,造成關節痺阻不通而成為關節炎,病情以肝腎虧虛為本,氣滯血瘀為標,中醫能標本共治。
 在臨床上常見證型有寒濕痺阻、濕熱痺阻、勞傷血瘀與肝腎虧虛等四型,均可輔以中藥治療:
 1.寒濕痺阻型:膝蓋重痛不靈活、手腳冰冷、關節內有積液,遇天寒則加重,舌質淡,脈濡緊;用藥以祛濕止痛、溫經通絡等為主。
 2.濕熱痺阻型:膝部灼痛,局部紅腫變形,屈伸不利,口渴煩躁,小便短赤,苔黃膩,脈滑數;用藥以清熱利濕、宣痺止痛與強筋健骨等藥物。
 3.勞傷血瘀型:有外傷史、遇勞累則加劇、膝蓋有明顯痛點、關節僵硬活動不利、舌有瘀點、脈澀;用藥為活血化瘀、補養氣血等類。
 4.肝腎虧虛型:膝蓋時疼不已、手腳冰冷,伴有腰膝痠軟、頭暈或耳鳴等現象,舌淡苔白、脈細弱;以補肝益腎、溫腎陽與填精補血等藥物為主。
 中醫治療常用針灸與中藥合併的治療,能扮演「踩煞車」角色,針上加灸更有溫經散寒功效,電針效果亦可刺激關節滑液增生並鬆弛關節附近緊繃的軟組織,達到舒筋散結功效,副作用很小,能改善患者的下肢活動與步態行走。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鄧佳明提供)

本文轉載自2015/01/0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