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血虛 冬季癢

2015-01-15 
 冬季皮膚癢又稱缺脂性皮膚炎或老年性濕疹,主要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由於冬天溼度較低,會帶走皮膚角質層中的水分,而角質層是皮膚的屏障,幫助阻擋環境中大部分的有害刺激,因此當角質層脫水,含水量低於10%,就容易發生皮膚炎,造成發癢及龜裂,尤其好發於小腿前側、手臂伸側。
 冬季皮膚癢除好發於中、老年人,也出現在乾性膚質、或乾性皮膚疾病患者,如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等身上,因為乾燥的皮膚表面缺乏天然水分和脂質層保護,皮膚乾燥便易發癢、發炎。
 以中醫觀點而言,血具有滋養全身臟腑組織的作用,皮膚的水分來自體內血液循環供給,如果血液虧虛不能滋養全身,表現在皮膚上就會出現乾燥搔癢脫屑,所以血虛體質比較容易發生冬季皮膚癢;這類人多半平常就容易頭暈、疲倦、手腳末端痠麻、四肢冰冷、脈象沉細、舌質偏淡等氣血虧虛、末梢血液循環不良。
 如果又加上長期熬夜耗傷陰血,或冬季喜歡吃薑母鴨、羊肉爐等辛辣炸烤等燥熱刺激食物,會加重血虛,使得皮膚更乾癢甚至脫屑。
 很多人冬天喜歡泡熱水或溫泉,也會洗去身上保護性的油脂,造成皮膚過度乾燥而搔癢泛紅。中醫治療著重在「養血潤燥止癢」,藥材例如阿膠、麥冬、百合、玉竹、熟地、當歸、黑芝麻、何首烏、枸杞、桑椹、山藥、山茱萸、女貞子、丹參、紅棗等。
 冬季皮膚保養可從下面幾個方向著手:
 1.注重皮膚的保濕:選擇具有吸水加鎖水成分的保濕產品,容易過敏者,可選擇不加香精或防腐劑的產品。
 2.洗澡:沐浴乳或肥皂選用無香料且天然溫和的成分,不必每天使用,以免將皮膚保護層的油脂洗掉,造成皮膚更加乾燥搔癢。洗澡時水溫以溫水即可。
 3.衣服:材料宜選擇柔軟的棉質或絲質,避免毛衣、尼龍或纖維粗糙的衣物直接接觸皮膚。
 4.避免搔抓:皮膚抓破皮後易引起細菌感染甚至化膿,建議可用手輕拍止癢,或者用冷毛巾濕敷減輕癢感。
 5.少吃辛熱刺激食物或溫燥進補食材,例如辣椒、燒烤、油炸物、羊肉爐、薑母鴨、十全大補、麻油雞、酒、咖哩、胡椒、咖啡、濃茶等。
 6.宜多吃「滋陰養血潤燥」食物,例如菠菜、紅鳳菜、黑白木耳、胡蘿蔔、番茄、茄子、秋葵、海帶、紫菜、珊瑚草、櫻桃、葡萄、蘋果、藍莓、覆盆子、桑椹、蔓越莓、黑芝麻、海參、雞蛋、海蜇皮、牛筋、豬腳筋、鳳爪、蛤蜊等。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簡珮珊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1/1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