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口腔反覆潰瘍 貝歇氏症惹禍

記者湯朝村/嘉義報導 2015-01-21 

 42歲翁姓女子幾年來口腔反覆潰瘍,且發生頻率越來越高,潰瘍時間也越來越久,吃東西、說話都疼痛不已,一度懷疑可能罹患口腔癌,甚至差點因腸粘膜潰瘍引起的劇烈腹痛及發燒而開刀;確診為貝歇氏症後,持續用藥及施打生物製劑終獲緩解。 

 翁姓女子第一次到大林慈濟醫院就醫,雖未確診為貝歇氏症,但院長賴寧生向她說明貝歇氏症症狀,包括腸胃潰瘍、虹彩炎等,並開始接受使用類固醇治療及標靶療法後,終於讓病情獲得控制。

 賴寧生說,貝歇氏症又稱貝西氏症、貝塞特氏症,是一種慢性發炎的全身性疾病,常見症狀為反覆性口腔潰瘍,發生部位包括全口腔、咽喉、食道、甚至整個腸胃道;最近資料更發現,東方人特別容易波及小腸及大腸發炎潰瘍,甚至造成腸胃穿孔,還有生殖器周邊潰瘍、虹彩炎、靜脈栓塞、結節性紅斑及小膿腫等。

 治療方面,賴寧生表示,患者須要由醫師評估其嚴重性及器官影響程度給予藥物治療,可使用類固醇、秋水仙素及免疫調節劑,調節自體免疫反應,減少淋巴細胞、中性白血球過度活躍引起的慢性發炎反應,大部份病患治療後,病灶部位皆可改善。若有重要器官影響,則須積極治療,使用免疫抑制劑或生物製劑治療,可有效改善症狀發作頻率及疼痛程度。

本文轉載自2015/01/21"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