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雄性禿的藥物治療(一) -為什麼會有雄性禿(二)口服藥物(三)外用藥物及其他輔助療法(四) -藥物治療對於手術的重要性

■游瑞欽
2014-12-29 

 頭髮的多寡關係到整個Body Image,一頭茂密的黑髮總會令人覺得年輕有勁;相對地,頭頂微禿,就會令人覺得比實際年齡老了一截。很多初面臨掉髮危機的人總是徬徨無助,往往嘗試過各種偏方,最後不得已才選擇坦然面對日漸稀疏的頭髮。之間的過程不僅花錢受罪,內心的煎熬與人際關係的衝擊更是外人所難以體會的。


 不管男性或女性,雄性禿(Androgenic Alopecia,AGA)都是造成異常掉髮最常見的原因,其發生與基因的遺傳有關;進入青春期後體內會開始分泌睪固酮(Testosterone),再經由5α還原酶轉化為二氫睪固酮(Dihydrotestosterone,DHT)。DHT是一種雄性荷爾蒙的衍生物,作用的強度為睪固酮的五倍,DHT堆積在毛囊內會造成毛囊基部細胞凋亡,毛囊逐漸萎縮,毛髮也逐漸變得細小,最終脫落而不復再生。

 雄性禿在男性發生的年紀可能從青春期以後即開始,由於前額與頭頂區域的毛囊內5α還原酶的濃度太高,而導致毛囊內DHT的濃度增加,而造成毛囊逐漸萎縮;顳部及後腦的毛囊則因其基因特性不同,因此安然無恙。男性雄性禿通常一開始都是兩側前額髮際線慢慢的後退呈M型禿髮,漸漸往後延伸而至頭頂部,最終變成地中海型禿髮。

 而女性發生雄性禿的比例雖不如男性,且在更年期以前由於有女性賀爾蒙的保護作用,通常只是頭頂毛髮變得較稀疏,輕微的就只是覺得頭髮分線處較稀疏;但前額髮線部位的毛髮比較不會脫落,少有髮線後退的情形;其掉髮的程度會比男性輕,進展的速度也會比較慢。
雄性禿的進展是持續性的,目前仍無法預期雄性禿會何時開始,也無法預測將來會進展到哪一期。

 但一般而言,越早開始發生禿髮的人,將來進展的程度也越嚴重;文獻上報告,雄性禿髮時間超過30個月,毛囊萎縮時間太久,就可能會造成毛囊無法回復的傷害。雄性禿雖然無法完全根治,但只要在發現初期輔以適當的藥物治療,就可以延遲禿髮的進行;因此雄性禿的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有掉髮的現象出現就須考慮藥物治療。(待續)
(本文作者為台南時代整形外科診所副院長)

本文轉載自2014/12/29"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二)-口服藥物
■游瑞欽
2015-01-04

 雄性禿是異常掉髮最常見的原因,而主要的病理機轉則和毛囊細胞內二氫睪固酮(DHT)濃度的增加有關;而迄今經美國FDA確認能有效治療雄性禿的藥物還是只有口服的柔沛(Finasteride)與外用的落建生髮水(Minoxidil)兩種,另外還有一種也是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新藥適尿通(Dutasteride),但目前對其用在雄性禿的有效劑量與副作用仍在最後的臨床試驗階段。

 柔沛是一種5-α還原酶的競爭性抑制劑,原本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及預防攝護腺癌;後來發現服用柔沛也可以減少頭皮中DHT的濃度,從而減少毛囊的萎縮,可以讓部分毛囊再長出頭髮。

 柔沛適用於治療輕微及中等度雄性禿的男性,持續服用在頭頂禿者較有明顯效果,對前額M型禿則效果較差;柔沛用在雄性禿的建議劑量為每天1毫克,通常需連續服用3至6個月以上才會看到效果,但很多患者往往吃了幾個月覺得沒效就停藥,實在有點可惜;治療過程中如果完全停藥,大約12個月內原本長出的頭髮就會逐漸脫落,恢復到原本掉髮的發展曲線。

 柔沛可能造成男性胎兒外陰部畸形,在懷孕或可能懷孕的女性不得接觸此藥;另外也可能會有性慾降低或影響性功能的現象,這也是很多患者不敢吃藥的主要原因,但其實發生的比例不高,只有大約2%,且停藥後大多會回復。

 有些患者使用柔沛的效果不明顯,可以選擇另外一種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新藥適尿通(Dutasteride)。柔沛只能抑制第二型5α還原酶,而Dutasteride則可以同時抑制第一型和第二型的5α還原酶,降低DHT的效果更好,也可以長出較多的新頭髮,但相對的副作用也較高;Dutasteride的有效劑量與副作用FDA仍未有定論,目前仍處於最後的臨床試驗階段。

 至於女性雄性禿以往只能使用落健,但近幾年有些報告使用較高劑量的柔沛(2.5至5mg)來治療女性雄性禿,也有不錯的效果,且副作用不多,但在預備懷孕的女性還是不能使用,以免導致畸胎;另外在乳癌家族史或高危險群的病患,使用還是要小心。(待續)


(本文作者為台南時代整形外科診所副院長)
本文轉載自2015/01/05"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三)外用藥物及其他輔助療法
■游瑞欽2015-01-11  迄今經美國FDA確認能有效治療雄性禿的藥物除了口服的柔沛之外,也就只有外用的落建生髮水(Minoxidil)。落建生髮水主要是透過血管內皮生長素的作用,使周邊血管擴張,減少血管的阻力,增加頭皮毛囊的局部血液循環,進而刺激毛囊細胞生長。

 和柔沛直接抑制5α還原酶,減少頭皮中DHT來改善雄性禿不同,落建的作用就比較不是那麼針對性,效果當然也不如柔沛。雖稱有二分之一的使用者可助長頭髮,但僅有1/3可達到美觀的效果,其餘只能長些柔軟的細毛,或者只覺得掉髮有減少。

 無論落建或者柔沛的作用,都是讓那些還屬於早期傷害的毛囊可以免於進一步受損而恢復生機,兩者合用比單獨使用會有加成的效果;最少須使用四個月以上的時間,才會有明顯的毛髮生長;但是主要還是對地中海型頭頂禿髮較有效,對於前額禿的改善則相當有限。

 毛囊蟄伏期越久越不容易回復,雄性禿髮時間超過30個月,可能會造成毛囊無法回復的傷害,因此雄性禿的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的,一旦有掉髮的現象出現就須考慮藥物治療。

 除了藥物之外,低能量雷射(LLLT)也在2007及2011年分別針對男性雄性禿和女性雄性禿通過美國FDA的販售許可(510K clearance)。LLLT是藉由波長630-670nm的紅光二極體雷射,刺激毛囊細胞的粒線體,產生ATP來提供頭髮生長所需的能量,使休眠的毛囊細胞再活化而長出頭髮;在一些研究數據當中,使用後可有意義的增加頭髮的數量及密度,但臨床上往往病患本身並不會有很明顯的感受。

 而近年來相當熱門的「豐富血小板血漿」(PRP)由於其操作方式以及所含的血小板和生長因子濃度都沒有標準化,臨床上的效果評估還是有眾多爭議;但許多臨床醫師及患者還是會抱著姑且信之,至少沒有甚麼不好的副作用的心態來看待。

 畢竟造成雄性禿的原因已經很明確了,目前只有落建、柔沛及低能量雷射是確定獲得美國FDA認可的有效治療。儘管其他一些荷爾蒙、草藥或PRP對於禿髮或許都有些正向的作用,但頂多也只能有柔沛的效果。除非無法接受藥物治療,或者作為手術及藥物治療之外的輔助療法,否則不應該捨本逐末。(待續)

(本文作者為台南時代整形外科診所副院長

本文轉載自2015/01/1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四) -藥物治療對於手術的重要性
■游瑞欽
2015-01-18
 雖然柔沛與落建等藥物治療可以對症下藥,有效遏止雄性禿的進行,但對於時間過久已萎縮的毛囊,藥物治療的效果往往相當有限;例如發生最早的前額禿髮,或禿髮已經有一段時間的患者,雖然藥物治療能讓掉髮得到控制但卻無法有效長出頭髮,這時就只有求助於植髮手術,才能達到外觀的改善。
 自體毛囊單位植髮術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植髮的步驟是將後腦枕部頭皮的毛囊分割出來,再移植到前額或頭頂禿髮的部位;移植的毛囊經過三個月的休止期後會開始長出新頭髮,約9到12個月即可達到相當的密度,移植髮株的存活率一般可達95%以上。
 雖然從後腦勺移植過來的新頭髮不會再掉落,但是舊有禿髮區原來的毛髮仍會因DHT濃度太高的問題而持續掉落。所以植髮手術後還是需要持續使用柔沛或搭配落建,以保持舊有禿頭部位原來毛囊的生機,減緩雄性禿的持續進行;免得雖然移植的毛囊持續生長,但原有的毛囊卻仍會繼續掉;不僅植髮手術的成果大打折扣,甚至雖然植髮後髮際線鞏固了,頭頂部的頭髮卻一直掉,結果成了名副其實的地中海。
 這一點在年輕的患者尤其重要,畢竟雄性禿是會持續進行的,且無法準確預估其終極的進展;越是年輕的患者在接受植髮手術前一定要充分了解,並評估自己是否能長期服藥;唯有能接受長期服藥,植髮手術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
 因此目前對雄性禿公認最有效的複合式療法就是:1.藉由積極的植髮手術來重建前額髮際線及額頂部的禿髮區。2.手術前後可搭配柔沛及落建的治療,以保留禿頭部位殘存毛囊的生機,減緩雄性禿的持續進行。
 至於坊間許許多多的生髮產品及療程多未經實證,常常花了大筆錢卻看不到明顯的效果。畢竟造成雄性禿的原因已經很明確,目前只有柔沛能對症下藥,其他的療程大不了頂多也只能有柔沛的效果,只能作為治療以外的輔助選項。
 很多人覺得吃藥沒效的其實都是吃得不夠久,很可能吃了幾個月覺得效果不明顯就停掉了,殊不知萎縮的毛囊歷經休止期,半年才剛好是新頭髮開始要長出來而已。即使柔沛效果真的不好,將來還有適尿通(Dutasteride)可以期待。(完)
(本文作者為台南時代整形外科診所副院長)
本文轉載自2015/01/1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