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五指毛桃 舒筋活絡 健脾化濕

平凡

  • 2015-01-16

  • 別名:土黃芪、五爪龍、南芪、豬母粉、粗葉榕、佛掌榕、掌葉榕、五指牛奶、裂掌榕。
    分布:中國大陸華南各省。
    生長環境:生於山坡、山谷、路旁的灌木叢中野生。
    生態:為桑科無花果屬灌木植物。有乳汁、枝葉和花序密生金黃色開展的長硬毛。葉互生,夏天開花或對腋生,無梗,果形球形。
    藥用部分:根。
    主要成分:含胺基酸、糖類、甾體、香豆精。
    性能:根味辛、甘、平,具有舒筋活絡、止咳化痰、健脾化濕、袪風除濕之效。用在慢性氣炎、風濕關節炎、腰腿痛、脾虛浮腫、白帶、盜汗、自汗、產後乳汁不足、濕困中焦、食慾不振、產後脾虛氣弱等症,用量15~60克。
    驗方:
    1.慢性支氣管炎:五指毛桃60克、紅花杜鵑、胡頹子各30克,臭腥草15克、山白芷10克水煎服用,每日1劑分2次服用。
    2.產後乳汁不足:五指毛桃30克、當歸、白芷各12克,和豬腳1隻燉服或土黃芪根60克,燉豬腳1隻服用。
    3.白帶:五指毛桃30克、白花益母草15克,水煎服用。
    4.氣血虛弱:五指毛桃30克、土黨參、穿破石各15克、鐵色金12克水煎服用。
    5.病後脾虛、氣弱:佛掌榕根、黃花倒水蓮各15克、五加皮、琴葉榕根各12克同雞肉燉服。
    6.濕困中焦、食慾不振:五指毛桃、鐵色金各30克、石菖蒲、鐵掃帚各15克水煎服用。


  • 本文轉載自2015/01/16"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