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認識聲帶疾病

■王鼎源
2015-01-24 
 一般來說,聲帶疾病包括急性或慢性發炎、聲帶結節、聲帶息肉、聲帶惡性腫瘤、退化性聲帶萎縮、聲帶閉鎖不全等,以下分述:

 1.急、慢性發炎:
 因上呼吸道感染造成聲帶水腫,有喉痛、咳嗽、喉癢或聲音沙啞等症狀,稱為急性聲帶炎,通常在1、2週後,便可恢復原狀。慢性喉炎則常因說話頻繁、發生錯誤,吃過多辛辣食品,或大量抽菸所致,胃食道逆流及胃炎也是慢性喉炎的肇因。

 2.聲帶結節:
 長期說太多話和發聲錯誤,最初是慢性聲帶發炎,漸漸地,聲帶前處出現表皮增厚和皮下組織變化,以致於形成聲帶結節(長繭)。最容易長結節處,位於兩側聲帶前2/3處的中點。聲帶結節的治療以喉顯微手術為主,術後要噤聲1週,使傷口癒合完全。

 3.聲帶息肉:
 大吼或劇烈咳嗽後,聲帶黏膜血管破裂出血,但血塊又沒完全被吸收,就會出現息肉。輕微的、剛出現的聲帶息肉可因少說話及吃藥而消失。嚴重的可考慮聲帶局部類固醇注射或喉顯微術手術治療。

 4.聲帶白斑:
 聲帶長繭的患者若有抽菸、喝酒的習慣,除了聲帶長繭,還可能合併聲帶的白斑。聲帶白斑有5成的機率惡化成聲帶惡性腫瘤。治療以喉顯微手術切除白斑為主,一般藥物治療效果不佳。

 5.聲帶惡性腫瘤:
 早期只是喉部上皮細胞增生,但反覆抽菸及不當說話或咳嗽等刺激,可引發細胞癌變。病灶多發生在聲帶前1/3部位,並有出血可能,早期治療以放射線照射為主,晚期則佐以化學治療。

 6.聲帶萎縮、聲帶麻痺:
 長期過度使用聲帶,往往會變得聲音沙啞,但喉部檢查卻未發現任何聲帶結節或息肉等病變,纖細萎縮的聲帶或聲帶麻痺常是造成音啞的主因。聲帶之所以會麻痺,除了喉部外傷、腦中風、病毒感染和不明因素外,也與甲狀腺癌、食道癌、肺癌、胸部縱膈病變有關。在排除器質性的病變後,噤聲休養若無效,可接受語言治療及心肺功能訓練。
本文轉載自2015/01/24"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