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八仙、羅漢果別天天吃

王鼎源
2015-01-10 
 八仙果和羅漢果一般都做為止津止渴、止咳化痰用,有點類似喉糖,作為喉嚨保養,但沒有咽喉不適並不需要食用。

 八仙果是一種涼果,聞起來帶中藥味及薄荷味,能舒緩喉部搔癢,有止咳化痰之效,其製法是將陳皮、半夏、茯苓、甘草、冰片等多種中藥加工之後,過去是塞進佛手柑中,目前則多用葡萄柚果皮來取代佛手柑,然後風乾後切粒而成。

 八仙果的內餡每一家製作的成分比例略有不同,所以有時不同家購買,有些顏色偏黃褐、有些偏藍色、有些色澤偏黑。

 八仙果對於感冒所引起的喉嚨痛、咳嗽、痰多有不錯的緩解功效,經常需要說話的人使用八仙果對喉嚨也有鎮定、滋潤之效,可以說是傳統的喉糖。

 另外,還有一個同樣作為潤喉使用的植物果實「羅漢果」,羅漢果味甘、性涼,具有養肝健脾、清熱解暑、化痰止咳、清肺潤腸和生津止渴等功效,因為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所以有些人也習慣在感冒咳嗽時使用。

 這兩者差別在於八仙果是含著吃,而羅漢果則必須將果實敲碎之後煮水喝,八仙果內含的是屬於中藥,而羅漢果目前很少入藥,大多是民間藥膳食療使用。

 雖然這兩者都是天然藥材,但性味皆屬於涼性,在「有是證用是藥」的觀念下,沒有咽喉不適的症狀,也不必要將八仙果、羅漢果當成零嘴、茶飲天天服用。

 八仙果及羅漢果的甜味,來自於其中糖分,很容易為人體所吸收,除了糖尿病患者常需謹慎使用,正在減肥的人,也最好不要以為是「中藥」就沒有熱量,毫不節制的食用。
本文轉載自2015/01/10"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