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肉桂補元陽 老人養生佳品

圖文:呂晃禎
 肉桂,又名玉桂、牡桂,為樟科常綠喬木的樹皮,整株植物都可利用,如其樹皮(肉桂)、枝(桂枝)、葉、果(桂子或桂丁香)、花梗,都可提煉芳香油或桂油。肉桂不只可以用做食品,更是重要中藥材之一。
 肉桂味辛、甘,性熱,歸腎、入脾、心、肝四經,功能補元陽,暖脾胃,除積冷,通血脈;進而能補火助陽,引火歸原,活血通絡,散寒止痛。
 肉桂為治療命門火衰要藥,臨床運用廣泛,如腎陽不足,命門火衰,陽萎宮冷,腰膝冷痛,夜尿頻數,遺精滑泄等,多與附子、熟地、山茱肉等伍配。如治下元虛寒,浮陽上越,面赤口糜,汗出虛喘,心悸失眠,脈微弱者,可與山茱萸、五味子、人參、牡蠣共用。如寒邪內侵或脾胃虛寒誘發的心腹冷痛,可與乾薑、高良薑、蓽茇等共用。如脾腎陽虛的腹廱嘔吐,大便溏泄,四肢逆冷,則與人參、附子、乾薑同用。倘寒疝腹痛,多伍配小茴香及吳茱萸等共用。
 若風寒濕痺,寒痺腰痛,則常與獨活、桑寄生、杜仲等共用。治療胸陽不振、寒邪內侵之胸痺心痛、 胸悶胸痛,可與附子、乾薑、丹參、鬱金、川椒等共用。如陽虛寒凝之陰疽,則加鹿角膠、炮薑、麻黃澄同用。如婦女因寒凝血滯之經閉、經痛,則配與當歸、川芎、小茴香等,溫經通脈。若久病體虛氣血不足者,常在補氣血藥中,加入適量的肉桂,能鼓動氣血加速生長。
 現代藥理學證實,肉桂對中樞和末梢血管皆有擴張作用,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冠狀動脈及腦部血流量,使血管阻力下降等作用。還有抗凝血,鎮靜、解熱、鎮痛、抗菌等作用,肉桂所含揮發油,有緩和的刺激作用,能增強消化機能,排除腸胃到積氣,緩和胃腸筋攣性疼痛。
 肉桂可說是老人養生佳品,由於老年人陽氣逐漸衰微,氣衰血少,或久病體弱,腎陽不足,脾陽不振,容易畏寒肢冷,脘腹冷痛,食少便溏,完穀不化等症。肉桂能振奮脾陽,通利血脈,大補下焦命門原陽之火,如用少量肉桂配合補氣血藥,如人參、白朮、當歸、熟地等藥,可鼓動氣血生長,如更加入附子,可治下焦元陽虧虛之症,對於腳氣、心臟或腎臟性水腫,老人腰痛、糖尿病、慢性腎炎,都有很好的療效。
 肉桂與附子皆為大熱之藥,且都能補腎陽命門之火,二藥常相須伍配,更能增加溫腎補火祛寒功效,但兩者略有不同。附子辛苦大熱、性燥烈,作用迅速,走而不守,能回陽救逆,可治脈微欲絕虛脫之證;肉桂辛甘大熱,作用和緩渾厚,可益火消陰翳,且能溫營血,補下焦腎中不足之真火,能走能守,又能引火歸原,宜治下焦虛寒症。所以,救急藥中多用附子,補益藥中多用肉桂。
 平日每天食用半茶匙或 1茶匙的肉桂粉,可減少第 2型糖尿病患者對心臟病及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發生機率。因肉桂可協助第 2型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並改善胰島素功能。
 肉桂(清華桂)以 2-5克為原則,特殊重症可用至 3-5錢(官桂作用較弱,用量可略加)。不宜久煎,宜後下沖服。如陰虛火旺,裏有實熱,血熱妄行出血,孕婦皆禁用;女子月經期間,手術後傷口未癒,疾病感染期,一切溫熱病口渴,熱病傷陰,假寒真熱之證,陽症發班,均須避免使用。如需長期服用,應請教中醫師。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5/01/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