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失眠 調整陰陽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徐瑜璟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2015-01-09
    
   中醫先評估失眠原因 依症狀用藥及針灸 睡前避免情緒波動過大
晚餐消夜少吃上火食物 適度運動增進血液循環有助睡眠

 西醫對於非疾病造成的睡眠障礙並沒有明顯療效的藥物,中醫則會綜合評估,先了解發生的原因、失眠的頻率、持續多久以及嚴重程度,適度調整目前的情緒及可能造成的壓力來源,並評估入睡前的狀況、睡眠品質、環境因素、白天嗜睡情形等。

 身體有沒有內科方面的問題也需要考慮,如心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疼痛、中風及神經退化性疾病、精神方面問題等;是否使用可能影響睡眠的藥物,如支氣管擴張劑、甲狀腺素、類固醇等;或更年期潮熱盜汗症狀影響睡眠。

 另外也需區辨有沒有原發性睡眠疾患,如睡眠習慣不好、不寧腿症候群、睡眠周期性肢體抽動症、睡眠呼吸中止症、日夜節律睡眠障礙等。

 中醫理論曾提到失眠相關說明,《靈樞》:「陽氣盡,陰氣盛則目暝;陰氣盡而陽氣盛,盛則寤已。」與衛氣循行、陰陽理論等相關,而以臟腑理論而言,治療臟腑陰陽失調及氣血不和,以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柴胡龍牡湯、黃連阿膠湯、歸脾湯、酸棗仁湯或天王補心丹等,並加減單味藥物,如茯神、酸棗仁、夜交藤等,依據症狀的情況使用相應的藥物及針灸穴道加以治療。

 而在生活作息也須調整,睡覺前避免情緒波動過大;晚上8點後避免大量喝水,以減少因為夜尿造成睡眠起床;傍晚之後避免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晚餐消夜避免燒烤、辣、炸食物等較上火的食物;適度的運動,增進血液循環,幫助睡眠,重回健康生活規律。

  本文轉載自2015/01/08"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