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飲食須知〉慢性病友吃年菜

2015-01-23
 近來過年風行年菜預訂外送,營養和熱量難以掌控,但民眾是否想過享用美味大餐時,可能不經意損害健康,特別是慢性病友,更容易導致身體亮起紅燈。

 糖尿病友在過年期間要多食用蔬菜,增加纖維質攝取,以減緩糖分提升幅度。要特別注意含醣食物攝取,如發糕、年糕、蘿蔔糕等;另外圍爐火鍋物中常見玉米、芋頭、馬鈴薯、南瓜、山藥等也容易造成糖分過高,須多監測血糖的波動。

 慢性腎臟病友則要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因年菜通常以魚肉、海鮮為主,而魚肉、海鮮、豆腐、雞蛋皆屬於蛋白質食物,很容易造成蛋白質攝取過多,須嚴格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以避免增加體內含氮廢物,引起尿毒。

 血磷過高者則需搭配醫生開立的磷結合劑,血鉀過高者須盡量避免攝取生食與生菜,避免高鉀水果如香蕉、棗子,食用時可切成塊狀,裝成1平碗,採1日兩碗的原則,並以新鮮水果代替果汁,避免過量。

 高血壓病友要留意鹽分攝取,避免加工食品、太鹹及重口味的食品,減少調味料(如沙茶醬、蒜蓉醬、番茄醬)使用,隱藏鈉含量之食物(如香腸、臘肉、燕餃、魚餃等)也要特別注意。節制瓜子、肉乾、蜜餞等零食食用,民眾常會邊吃邊看電視、聊天,稍不小心就過量攝取,導致血壓過高。

 高血脂病友應避免攝取動物皮及肥肉、內臟等可見油脂與膽固醇之攝取,加工食品中也可能存在潛在的油脂,如貢丸、魚丸等,應注意攝取份量。富含膽固醇食物如烏魚子、蟹黃等內臟類食物也要酌量食用。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營養師何宜秦提供,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5/01/23"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