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互草(清熱、化痰、截瘧)

■平凡 
別稱:常山,雞骨常山,黃常山,蜀漆
藥理分析:
(1)有抗腫瘤:常山總鹼對小白鼠艾氏腹水癌,肉瘤, 180及腹水型肝癌均有抑制功用。
(2)對子宮及腸平滑功能。
(3)抗阿米巴原蟲作用。
(3)有解熱功能。
(4)降壓血壓,心臟收縮振幅降低,脾,胃容量增加,其等係對心血管系統之作用。
(5)常山鹼甲、乙、丙對雞瘧,野瘧,猴瘧,金絲雀瘧,鼠瘧有抗瘧功能。
(6)本品具有催吐作用,對流感病毒和鉤端螺旋體也有抑制作用。
性味:辛帶苦,性寒,有毒,入肺、肝、脾三經
功能:
(1)清熱,化痰,截瘧。
(2)能引吐行水(註解痰有六:風痰,濕痰,熱痰,氣痰,食痰等。飲有五:流於肺為支飲,於肝為懸飲,於心為伏飲,於經絡為溢飲,於腸胃為痰飲)。用在瘧疾,頭脹痛,內傷血結便秘。胸口脹悶不舒,多痰涎,催吐痰涎。用量 3~ 10克(抗瘧用) 1~ 5克(化痰用),牠有催吐副作用,用量不宜過大,有毒孕婦慎用,體弱久病忌服。
 

本文轉載自2010/05/2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