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從漲聲響起中~淺談三七

◎文╱台中市記者王儀絜


最近新聞報導資訊中有一種普遍卻無奈的現象,就是甚麼東西都在漲(除了薪水外),就連用來治病調理身體的中藥也是漲聲連連,然而中藥(材)會面臨此情況,主要是有些藥材必須仰賴中國大陸進口,除了野生藥材過度採收跟工資增加的人為因素;加上近期的旱災影響,導致有些藥材面臨嚴重短缺的危機,價格也應聲上揚,引起關切的藥材其中就含有三七。


三七在本草綱目記載屬草部;(別名)山漆、金不換。




附註一:台灣算法一兩2個,稱20頭(大陸算法是500g~20個)
附註二:40頭為用藥上較普遍使用的飲片,在此次漲幅約8-9倍多。
值得一提,川七須種植三年以上採集才有較好的療效,所以稱為三七。
如今因旱災,恐嚴重影響藥材的採收甚至是生長,才會造成藥商囤貨使藥材漲價甚至可能會面臨貨源短缺的困境。由此現象不禁令人擔心,中藥材的來源都是天然的,必須要有好的自然環境才能有品質好且價格穩定的藥材,所以如何保護好大自然,儼然成為一個值得大家努力的重要課題。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668期" 99/04.26~ 05.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