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楊桃 經期時不宜食用

■王郭丹鳳
 楊桃性涼,具利尿作用,對降血壓、驅暑降火有顯著的效果。楊桃亦有助於止咳化痰、順氣潤肺、保護氣管。切片沾鹽吃,可改善喉嚨疼痛與聲音沙啞;榨汁喝則改善口腔潰爛、口角炎。對消化系統幫助甚大,如胸悶欲嘔、消化不良、腹脹打嗝,只要多吃楊桃,症狀便能逐漸減輕。
 楊桃酸甜,美味可口,功用包括:
(1)有許多纖維,可助腸胃道吸收,通便順暢。
(2)鉀離子含量高,對於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有很好的效果,但有腎疾病的人勿食用,因腎功能不佳,而造成鉀不易排出,殘留於體內,導致心跳過快,所以是禁忌之食。
(3)清熱消炎、養喉潤燥、生津止咳、化痰。
 楊桃性稍寒,多食易使致脾胃濕寒、便溏泄瀉。感冒所引起的咳嗽或喉嚨不適,可吃一、二個楊桃,一天分二到三次,也可用少許鹽,拌勻後 15分鐘再吃。楊桃利尿,以楊桃三到五枚和蜜糖 30分克,燉爛服用,每天早晚一次,可幫助排尿不順,消除水腫。
 皮膚風疹、紅腫成塊、搔癢,可以五到八枚楊桃榨汁,日服二杯。小便短赤、澀痛,可用楊桃二至三個搗爛後,加冷開水一杯調勻,每天服用二到三次。咽喉炎、口腔潰爛、口瘡、火氣引起牙痛,以不加鹽的鮮楊桃汁,慢慢服用,每天一到二次,能緩解症狀。
 楊桃解酒、清熱,可治療因飲酒引起的作嘔、口乾舌燥,以酸楊熬成湯汁,也可醒酒。
 多食楊桃冷脾胃、動泄澼,體質虛寒者應節制食用,腸胃機能不佳,經常腹瀉者也不宜吃太多;楊桃雖能幫助消化,但含有草酸氫鉀,不宜多吃,尤其是胃潰瘍、慢性腸胃炎及腎結石患者少吃為妙;女性坐月子、經期及患宥寒滯性咳嗽、胃酸過多均不宜食用。
 

本文轉載自2010/05/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