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乾眼症的中醫防治

■王鼎源
 眼睛發乾、眼淚少,常覺得眼中有異物,眼易疲倦,搔癢、多黏液,有瞬間刺痛感,遇煙薰或其他氣體刺激眼睛,眼淚會增加。
 中醫稱這種眼症為「乾眼症」。西醫認為眼淚應隨年齡增長而減少。女性在停經後,普遍眼淚也會減少。
患者眼球乾燥,嘴唇乾燥,還會患關節炎,患此病的原因:
(一 )或與日漸污染嚴重的空氣環境有關。由於眼角膜受到損害,影響眼睛的分泌腺,致使眼淚分泌不足造成。
(二 )與使用不恰當的眼藥水有關,某些眼藥水可使眼球血管收縮,分泌物減少。
(三 )人體缺乏維他命A,亦可導致眼球乾燥。
(四 )與眼睛老化有關,中醫認為肝臟虛弱者則目有疾。
 此病的基本療法,首先可在醫生指導下,滴點與眼睛水相同成分的藥水,常使眼睛潤滑,或由眼科醫生做手術,關閉鼻淚管,使眼淚不流向鼻子,保持眼球有較長時間的濕潤,患者睡前可滴用含維他命A的低度油劑,滴後雖然會引起暫時的視物模糊,但可減輕醒後眼睛的搔癢和刺痛感。遇有大風、煙霧多,有空氣調節的環境,最好能戴上密封的眼鏡以免病疾加深,患者平時應多吃綠葉蔬菜和橘黃色水果、瘦肉、動物肝臟,少量的青椒、牛油。現介紹數款療方如下:
 △枸杞子適量,雞蛋一個,水煎服,每日一次,每星期三次。
 △羊肝一副,穀精草,白菊花二至三錢,水煎服,每月一劑,每星期二次。
 △綠豆一兩,陳米,豬肝各二兩。豆、米煮粥,豬肝切片,粥熟加豬肝,稍煮即可,飲粥食肝,每星期兩次。此方補血養肝,清熱強目。
 
本文轉載自2010/04/2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