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淋巴水腫 遵從衛教運動

記者陳金旺/台中報導

當罹患淋巴水腫,記得,不要太嚴格限制日常生活活動,只要定期檢查患側肢體是否有腫脹,並配合醫師的建議作預防,以及遵從衛教運動,就可以把淋巴水腫的機率降到最低。
治療淋巴水腫幾種參考方法:
1.患側肢體抬高:建議休息或睡眠時,將肢體用枕頭墊高於心臟,以利淋巴回流。
2.徒手淋巴引流按摩:是以一種慢且輕的手法,將堆積在肢體的淋巴液推向尚有功能的淋巴系統,使這些淋巴系統吸收多餘的淋巴液,達到減少水腫的目的。
3.淋巴循環機:將患側肢體放入手套或腳套內加壓,遠端壓力大,進端壓力小,藉由外在的壓力促使淋巴液流向身體中心,一般建議設為低壓力,上肢約 20~40mmHg,下肢約 40~60mmHg。
4.低壓力彈性繃帶治療:徒手淋巴引流與循環器後,將繃帶纏繞在肢體上,藉以增加壓力減少淋巴液的產生。若要達到顯著的效果,通常建議一天穿戴 20小時以上,只有洗澡及洗後 1小時脫下。
5.運動治療:由物理治療師指導特定運動,藉以促進淋巴回流,以維持徒手淋巴引流與循環器治療後的效果。運動時須穿戴彈性手、襪套或纏上彈性繃帶。
6.肌內效貼布:利用貼布的彈性調整皮膚、筋膜與肌肉的張力,引導淋巴液進入循環系統來移除堆積的體液。
7.藥物治療:如果有肢體有紅、熱等情況時,代表感染發炎,應儘速就醫,接受抗生素治療,避免增加循環系統的負擔。
8.手術治療:分功能性手術與縮減手術。功能性手術是將遠端良好淋巴管移接至患側來代替受損淋巴系統功能,但手術上有相當之難度;縮減手術是以動刀來去除多餘的體液組織,適用於嚴重腫脹之患者,但有術後復腫與疤痕形成的可能,故較不建議。
該中心說,淋巴水腫是一種很惱人的問題,但在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且對生活無多大阻礙,故遭許多病患以及醫療人員忽略,但其實等到真正嚴重時,不僅會影響到生活功能,在外觀上、社交上也會造成心理壓力,且處理起來極為棘手,現今並無即刻有效之手術或藥物治療,因此預防是首要之務,若發現肢體開始腫脹時,一定要有耐心接受完整之治療。

本文轉載自2008/10/18"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