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有毒花草排行榜

■王中 
 在生活中,你可知道在鮮花美麗的外衣和香氣襲人的誘惑下,會存在著什麼危險嗎?
  1.夜來香 在夜間停止光合作用,排出大量廢氣,對人體健康不利。長期擺放客廳或臥室內,會引起頭昏、咳嗽、甚至氣喘、失眠。
  2.鬱金香 花中含有毒。人在這花叢中待上兩個小時就會頭昏腦脹,嚴重者可能會使毛髮脫落。
  3.夾竹桃 莖、葉乃至花朵都有毒。它分泌的乳白色汁液含有一種夾竹桃,誤食會中毒。
  4.水仙花 其鱗莖內含有拉丁可毒素,誤食後會引起嘔吐、腸炎。葉和花的汁液會使皮膚紅腫,特別當心不要擦到眼睛裡。
  5.杜鵑花 黃色杜鵑花含有四環二類毒素,中毒後引起嘔吐、呼吸困難、四肢麻木。
  6.一品紅 全株有毒,其白色乳汁刺激皮膚紅腫,引起過敏性反應,誤食莖、葉有中毒死亡的危險。
  7.虞美人 全株有毒,內含有毒生物,尤以果實毒性最大。誤食會引起中樞神經系統中毒,嚴重的會導致生命危險。
 8 .白花曼陀羅 原植株有毒,果實有劇毒。
 9 .五色梅 花葉均有毒,誤食後會引起腹瀉、發燒。
  10.花葉萬年青 花葉內含有草酸和天門冬素,誤食後會引起口腔、咽喉、食道、胃腸腫痛,甚至傷害聲帶。
  11.南天竹 又名天竹,全株有毒,主要含天竹,天竹等,誤食會引起全身抽搐、痙攣、昏迷等症狀。
  12.含羞草 含有含羞草,接觸過多會引起眉毛稀疏,毛髮變黃,嚴重者會引起毛髮脫落。
  13.飛燕草 全株有毒。種子毒性更大,主要含有生物,誤食後會引起神經系統中毒,重則會發生痙攣,呼吸衰竭而死。
  14.紫藤 種子與莖皮均有毒。誤食後會引起嘔吐、腹瀉,嚴重者口鼻出血,甚至休克死亡。


本文轉載自2010/05/2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