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小通花(通乳利水,去風止咳)

■正義
又稱:隸棠花,蜂棠花,金棣棠
來源:小通花是薔薇科灌木植棣棠花之花、根,嫩枝葉可供藥用。
特徵:小通花高 1~ 2公尺,小枝有稜,單葉互生,花瓣 5枚,黃橘色, ?橢圓形,雄花多數,離生,心皮 5~ 5片,有絨毛,果實瘦米黑色,萼裂窗存性。
性能:花味澀,性平或溫,具有通乳利水,去風止咳,行氣消食,可治小兒咳嗽。久咳不止,消食不良,乳汁不通,月信不調,水腫,小便不利,風濕疼痛,瘡毒等症用量 3~ 10克,外用適量。
用法:
(1)治久咳不止:小通花,五匹風,紫蘇葉,淫羊蕓,一味藥各 10克水煎服用或棣掌花,香附子,紫蘇葉各 6克,陳皮,甘草各 3克,生薑 3片,紅棗 3粒水煎服用或蜂棠花,紫蘇子,半夏,當歸各 10克,前胡,厚朴各 6克水煎服用,甘草 3克,生薑 3片水煎服用。
(2)治消化不良:棣棠花,隔山橇,天葵子各 10克,臭根草,絳梨木各 20克水煎服用。
(3)治水腫:小通花,桑白皮各 10克,五斤草子 6克,青木香,何首烏,木賊通草各 10克。
(4)治小便不利:小通花 6克,冬葵子,滑石各 12克,香薷 3克,蕓香 5克水煎服用或香薷 5克,小通花 5克,厚朴 6克,炒扁豆 20克水煎服用。
(5)治月信不順:蜂棠花,通草,雞冠花各 12克水煎服用或小通花,雞血藤與四物湯同服用。
(6)乳汁不通:小通花 6克,黑芝麻子 30克水煎服用。
(7)風濕疼痛:小通花 30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0/05/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