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枇杷葉酒妙用多

■王郭丹鳳
 枇杷具後熟的性質,若買回後靜置兩,三天會增添香甜,剝皮也會更加容易。但仍不可放置過久,否則容易腐爛,也不宜放置冰箱冷藏,會香甜盡失,食之平淡無味。
 枇杷果實富含蘋果酸、果糖、果膠及β胡蘿蔔素。常吃枇杷果,可改善腩熱無痰的咳嗽、潮熱口渴、腹部脹滿、消化不良以及因脾胃不和所引起的嘔吐呃逆,孕婦吃枇杷鮮果可改善孕吐。
 枇杷果也含有具解毒功果的單寧(鞣質)成分,並含有多酚氧化酶,可防止老化、預防癌症與慢性疾病。
 枇杷葉的食療價值向來為人稱道,川貝枇杷膏不止用枇杷鮮果,尤其偏重於枇杷葉。枇杷葉特具清肺解熱、袪痰鎮咳、和胃止嘔的功效,臨床上常用來改善肺熱咳嗽、久咳喀血、慢性氣管炎、咽喉痛、胃熱嘔吐、食慾不振、痔瘡腫痛、汗疹、痱子、粉刺等。但枇杷葉的背面絨毛甚多,一定要用牙刷刷洗乾淨,否則吃到絨毛反而導致咽癢而誘發咳嗽。
 枇杷屬甘寒之品,凡脾胃虛寒,容易腹瀉者不宜吃過量,且枇杷會助濕生痰,常咳嗽多痰者也不可多食,否則咳嗽不易痊癒。
 民俗療法常將枇杷核仁視為袪痰鎮咳的良藥,但枇杷核仁與苦杏仁一樣,均含有劇毒成分氫氰酸,必須先經專家炮製加工後再按量謹慎使用,千萬不可直接服用核仁,否則會導致中毒,甚至昏迷危及生命,不可不慎。
 枇杷因含單寧,故吃後不能吃酸性食物。
 枇杷葉酒外用可改善腰痛、皮膚炎、痛風與香港腳;內服可改善白頭髮。外用是將枇杷葉酒用噴霧器噴在患處,讓它自然乾。內服是在睡前喝一小杯(約 30cc),可酌加冷開水稀釋。
 作法是取枇杷生葉至少 40枚,徹底洗淨後晾乾,然後剪成二公分見方,與清酒二公升(酒精度約 30%)裝入玻璃罐中,密封靜置陰涼處一個月,濾渣後即可飲用。

本文轉載自2010/05/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