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中醫說茶

■王中
 中醫認為,茶葉上可清頭目,中可消食滯,下可利小便,是天然的保健飲品。然而,茶葉的產地和品種不同,其葉理作用也不一樣。產於安徽者日松蘿,主要作用「化食」;產於浙江紹興者曰日鑄,專於「清火」;產於福建者曰建茶,專於「清火」;產於福建者曰建茶,專於「辟瘴」;產於方合者曰若丁,專於「止痢」;產於滇南者曰普洱茶,則兼「消食、辟瘴、止痢」之功。可見茶葉入葉有很大的學問。
 不懂如此,中醫還認為,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之分,茶葉也有寒熱溫涼性味的差別,因此,四季飲茶也要有所區別。
 春天,屬溫,陽氣上升,陰氣下降,萬物復蘇。人們經過漫長的冬季,「內熱積貽」,因此應注意驅寒禦邪,扶陽因氣。此時宜飲花茶。因為花茶香茶香氣濃烈,香而不浮,爽而不濁,具有理氣、開鬱、袪穢、和中的作用,促進機體陽氣的生發,並能振奮精神,消除春困。
 夏天,屬熱,赤日炎炎,氣候悶熱,出汗甚多,造成水、電解質平衡紊亂,因此必須補充大量水分。此時宜喝綠茶。因為綠茶性味苦寒,消鮮爽口,具有清暑解熱,生津此渴和消食利等作用。
 秋天,屬涼,有蕭殺之象、空氣漸漸乾燥,人們感覺皮膚、鼻腔、咽喉乾燥不適,這叫「秋燥」。此時宜喝清茶,色澤綠潤,內質馥郁,不寒不熱。秋涼飲之,可以潤膚,除燥、生津、潤肺、清熱、涼血。
 冬天,屬寒,天寒地凍,寒氣襲人,人的機體處於收引狀態,新陳代謝遲緩,容易罹患「寒病」,此時宜飲紅茶。這種茶、葉紅、湯紅、醇厚乾溫、滋養陽氣、增熱添暖,可以加奶、加糖、芳香不收,還可以去油膩、舒腸胃。


本文轉載自2010/04/2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