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藥茶治難眠

■王鼎源 
 喝茶給人的感受是醒腦提神,如睡前一杯濃茶,一時還難以入眠。其實喝茶不僅能提神,也能鎮靜,喝茶具有安神養腦的作用,尤其是茶葉加上其他素材的茶飲有較好的安神功效,而直接用中藥或食物作原料的茶飲,更具有促進睡眠的功能。
 △蓮芯茶:蓮芯、生甘草各5克。以沸水沖泡,頻飲代茶。蓮芯即蓮子心,其性寒味苦,能清心、瀉火、安神,適用於心經有熱的失眠者。
 △苦參茶:苦參 40克,加水 500CC,煎煮 15分鐘取汁,加糖適量,代茶頻飲,苦參性味苦寒,有清熱燥濕,袪風殺蟲,寧心安神的功效,經常飲用能幫助睡眠。
 △五味子茶:五味子以小火炒至微焦,研碎,用時取5克,加蜂蜜以沸水 400CC沖泡,分三至四次溫飲。每日一劑,持續月餘。五味子味酸性溫,具有寧心安神,斂肺滋腎、澀精生津的功效,對肺腎不足的失眠、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乏力、盜汗等有良好療效。經常飲用能使健康或體弱者減輕疲勞感,增加體質,改善智力活動。
 △刺五加茶:刺五加 15克、五味子 6克加少量糖,以沸水直接沖泡,稍浸後代茶飲服。每日一劑,此方具有調節神經系統功能作用,可治療神經衰弱,也有改善貧血,防治冠心病、改善失眠的滋補安神之效。
 △絞股藍茶:絞股藍9克切碎後以沸水沖泡,代茶頻飲,每日二至三劑。絞股藍是滋補中藥,又稱七葉膽,具有鎮靜、催眠、抗緊張的作用。適用於失眠伴有四肢倦怠、形寒怕冷,面色少華等症者。
 

本文轉載自2010/05/2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