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癌症術後小心淋巴水腫

記者陳金旺/台中報導
癌症患者術後是淋巴水腫的高危險群,尤其發生在乳癌、子宮頸癌、睪丸癌和攝護腺癌病友身上;以乳癌患者為例,平均有 15~25%的病人會產生淋巴水腫。以前患者較少有可能會產生術後淋巴水腫的觀念,也不知如何預防,一開始發生時無法立即意識到並早期接受治療,等情況惡化時要處理就會比較棘手,並耗費較多時間金錢。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淋巴水腫物理治療中心指出,淋巴水腫就是淋巴系統因先天或後天破壞導致功能不良,無法有效將滲出循環系統的體液運回心臟,導致淋巴液堆積在組織中,像水溝阻塞一樣越積越多,肢體就腫脹起來變成慢性發炎,隨著時間過去,組織就會逐漸纖維化,肢體會逐漸變硬,阻塞會更嚴重,導致更腫脹與發炎,變硬的速度,形成惡性循環。乳癌、子宮頸癌、鼻咽癌、攝護腺癌或舌癌等癌症病人,常因手術切除淋巴結及放射線照射淋巴結,導致淋巴系統被破壞,剛開始時,淋巴系統還勉強可以保持平衡,當有傷口感染或過度勞累等外在因素造成淋巴系統負荷增加時,就可能導致淋巴液堆積,使得手臂或腳漸漸腫起來。
淋巴水腫的臨床表現,大致可以分為三期:
第一期─早期水腫的肢體,若用手指去按壓,會形成一個凹窩。此時若常把手抬高,並確實執行衛教運動,通常可以消除或改善。
第二期─皮下組織開始纖維化,皮膚變得硬且厚。抬高肢體已不能消腫,應接受治療,使水腫不要再惡化。第三期─皮膚會角質化且長出突起物,出現厚的皺褶,治療時間會被拉長。
要如何預防淋巴水腫:
1.保護皮膚:避免皮膚太乾燥及產生傷口 (刀傷、擦傷、曬傷、蚊蟲咬傷 ),若患側皮膚有搔癢的現象,嚴禁抓傷皮膚。若有傷口,一定要消毒再擦抗生素藥膏。若有香港腳、香港手或富貴手一定要治療,以免發生感染。
2.醫療行為之防範:避免在患肢量血壓、抽血與打針,若雙上肢均有水腫,請從腳部抽血打針。
3.避免淋巴液過度堆積:避免在患肢加熱,包含蒸氣浴、泡溫泉、日光浴、局部熱敷、深部按摩都必須避免。不要過度勞累與使用患肢提重物。搭飛機時,一定要穿戴彈性手套或襪套,因為高空飛行,會讓淋巴水腫更嚴重。
4.會阻礙淋巴回流的束縛物均需解除,包含將皮包勾掛在患側上肢,穿戴戒指、手錶或手鐲,也不要穿著緊身衣服或褲子。
5.控制體重、均衡的飲食。
6.若發現患側肢體有紅、腫、疹子或溫度上升的情形,一定要趕快找醫師診療。

本文轉載自2008/10/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