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木耳(補氣潤肺,活血止痛)

■胡德欽
別名:木檽、柳耳、雲耳、黑木耳。
形態:木耳科子實形同人耳,內部暗褐色,背面呈褐色,濕潤時呈半透明膠質,乾燥時呈硬革質,大小不同的子實體簇生於一叢,常寄生於陰濕,腐朽的樹幹上。
性味:味甘、性平。
功效:補氣潤肺,活血止痛,通便,治吐血,痔瘡,高血壓,肺虛咳嗽,血痢不止,腸風下血,婦女崩漏。
用法:
一、木耳、荊芥各一兩,煎湯漱之,治一切牙痛。
二、木耳、石韋、車前草各 15公克,水煎服,治尿路感染。
三、木耳一兩,水二大碗,煮熟,先以鹽、醋沾木耳食,後飲汁,一日二服,治腹痛,血痢不止。
四、木耳 6公克,柿餅 25至 30公克,煮爛服,治痔瘡出血。
五、乾木耳一兩炒過,鹿角膠二錢半炒過,研為細末,每次三錢溫酒調下,一日服二次,治新久泄痢。
六、木耳三至四公克,清水浸泡一夜,蒸一至二小時,加適量冰糖,睡前服,治高血壓。
七、木耳一兩燒存性,木賊一兩,合研為末,以每次二錢,二次米泔水煎服,治眼流冷 ?。
八、木耳 15克,黃花菜 30克,水煎調紅糖服,治脫肛。
九、木耳 30克,炒香,加水適量煮熟,調紅糖服,治崩漏。
十、黑木耳、杏仁、百合、冰糖各 10克,加 2000CC水共煮熟,經常食用,治慢性氣管炎。
十一、木耳吃法,可煮食,炒食,燉食等,美味可口,很受喜愛。
 
本文轉載自2010/05/2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