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補藥的四氣五味

■王鼎源
 四氣是指藥物的寒、熱、溫、涼四種藥性。其中溫熱屬陽,溫次於熱,寒涼屬陰,涼次於寒。在臨床應用時,就時根據「療寒以熱藥,療熱以寒藥」的原則來用藥的。
 補益藥的藥性都偏溫熱,尤其是壯陽類藥,「寒則熱之」,溫熱之藥可以助陰氣以溫煦肢體臟腑,並提高人體的活動機能。但陰虛者由於陰液虧虛而陰不制陽,虛熱內生,因虛火內抗而心煩、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因虛火上炎而觀紅、咽乾、舌紅少苔等。因此,滋陰藥的藥性絕大多數偏寒,可以清內熱,如同釜底抽薪以養陰血。
 藥物的五味是指辛、甘、酸、苦、鹹五種味。其中辛、甘屬陽,酸苦、鹹屬陰。另外,還有澀味和淡味,酸澀往往相兼,「淡附於甘」而甘淡並稱。
 辛味能發散、行氣。補陽藥中的仙茅辛熱而燥,就有發散寒濕之邪,除痺痛之功效;仙靈脾甘辛而溫,能袪風濕,通經絡、強筋骨,治療風濕久痺、中風偏癱等症;補骨脂辛苦而溫,不但可以溫腎暖脾,還能納氣平喘,用於治療腎不納氣的虛喘。
 苦味燥濕,降氣泄火。補陽藥中的胡藘巴味苦性溫,除了能溫腎陽,還有逐寒濕的作用。
 補氣藥中的白朮甘苦而溫,有益氣健脾燥濕的功效,可治療脾虛所致的水腫、痰欲諸症;補益藥大多味甘,另外甘味還有潤緩的作用。例如,補氣藥中的甘草、大棗、飴糖、蜂蜜等甘味濃的藥,用於方劑中,可以緩和藥性,減少毒副作用。
 另外,甘草還可以緩急止痛,用於彎急性疼痛。飴糖、甘草、蜂蜜均有潤肺燥、止咳嗽之功,蜂蜜還有潤腸通便之效。酸味有收斂津氣,固澀滑泄的作用,例如益氣藥中的五味子以酸為主,是收澀的要藥;又如養陰藥中的山茱萸、味酸澀,也有良好的收斂固澀的作用。它們都可以用於治療自汗、盜汗、遺尿、泄瀉、遺精等症。

本文轉載自2010/05/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