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番薯治便祕驅蛔蟲

■王郭丹鳳 
 番薯以皮赤、無筋、純甜者為佳,既可代糧作主食,蒸、煮、烤單獨食用;又可做菜佐餐,還可當水果生吃。但不宜多吃,因其澱粉細胞未經破壞,難以消化;它還倉有一種氣化酶,吃後在胃腸道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使人出現諸多不適。食用番薯時,可吃些鹹菜或鮮蘿蔔,以減少胃酸的產生。
 番薯中含有多量的纖維素,可在腸中吸收水分,增加糞便的體積,不僅可以胃腸通便,還可治療蛔蟲的習慣性便秘。
 小孩體瘦,但肚子較大,經常有蛔蟲作怪者,選生地瓜一條至二條,削皮,再用滾開水燙過外表,避免二次寄生蟲感染,然後生食,可以改善消化不良,驅蛔蟲。
 番薯所含的維生素 C,在所有的芋類中是含量最多,即使在加熱之後,也不容易受到破壞,這便是其重要的特徵,而維生素 E的含量是糙米的二倍,對於預防成大病的鉀含量也頗為豐富。
 在切開番薯之後,會有白色汁液滲出,便是藥喇叭甘的成分,具有通便效果,可消除便秘,去除膽固醇。
 番薯富含鉀、鈉等元素,是「生理鹹性」的食物,因此適量吃些番薯,有助人體保持酸鹼平衡。
 番薯中還含有米麵中缺乏,而人體必需的賴氨酸,它能保持動脈血管壁的彈性,防止心血管脂肪的沉澱,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還能防止肝臟中結締組織的萎縮,預防膠原病的發生;同時,它還能保持消化道、呼吸道以及關節腔和漿膜腔的滑潤。
 番薯粥:番薯 100克去皮切小塊,加米 30克,水適量一道同煮至熟。功能補脾益胃,生津潤燥,解毒消癰。


本文轉載自2010/04/3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